贵州岑巩:春耕时节万亩烤烟生产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春耕时节万亩烤烟生产忙

2024-03-25 17:44:5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时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期,贵州省岑巩县1.1万亩烤烟种植基地到处是忙碌的生产景象,各地烤烟种植农户抢抓时节,积极做好烤烟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为全年烤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

  在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基地,烤烟种植户正组织村民在坝区开展土地起垄工作,村民们三五一组分散在田地里,动作娴熟地进行着拉行、施肥及机器起垄等工序。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基地,村民们配合着进行施肥、起垄等工作。(吴念 摄)

  “我们的土地起垄工作预计在一个星期内完成,接着还要盖膜、膜上覆土,为后续烤烟种植做好准备。”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户景福遥说。

  景福遥是当地的烤烟种植大户,在家门口连续种植烤烟已有5年时间。作为烤烟移栽前的重要生产工序,5年间,土地起垄工作随着生产工具的更新,效率变得更高、生产效益也越来越好。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基地,村民通过旋耕机进行土地起垄。(陈昆 摄)

  “我们现在用的起垄机器是新款的小型旋耕机,起垄效果非常好。”景福遥介绍,旋耕机起垄不仅比人工起垄高,箱垄也比较大,让后期烤烟生长的保湿度更好,同时还节约生产成本。

  烤烟作为劳动密集型农业产业,整个生产流程都离不开村民的参与,尽管近些年机械化应用程度加大,仍然有大量的用工需求,这也催生了一批职业新农人。常年在附近产业基地务工的雷公田村村民程秀珍就是其中之一。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基地,种植户景福遥(右一)在查看机器起垄情况。(吴念 摄)

  “去年我也在这个烤烟基地做工,工资是按一天10个小时100元算,今年我们在这是一天做9个小时100元。”家住产业基地附近的天马镇雷公田村村民程秀珍一边忙着施肥一边告诉笔者,这几年,她在农闲之余都是在附近的各产业基地做工,一年四季都能找到事做,能为家里增加一笔不错的收入。

  烤烟是岑巩县的传统农业产业,因为全程有技术指导、生产有保障,加之都是订单种植、完全不愁销路,一直以来都深受群众青睐。景福遥同样看中烤烟产业的优势,从2019年返乡开始种植烤烟一直坚持到现在,成为家庭稳定增收的主要渠道。

  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基地,村民程秀珍(右一)在地里施肥。(吴念 摄)

  “我种烤烟这几年的效益都还可以,因为去年我管理得比较好,种了150亩地,收入有20万元左右,今年又继续保持了150亩的种植面积。”景福遥说。

  时下,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烤烟种植基地进入土地起垄阶段。(陈昆 摄)

  岑巩县像苗落村这样稍有规模的烤烟种植基地十分常见,今年,该县通过“合作社+大户+基地”等组织方式,计划实施烤烟种植面积11600亩。目前,各基地烤烟育苗、匀苗及土地整理、起垄、覆膜等移栽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都在同步有序进行,预计到4月中旬可进行烟苗移栽。(陈昆 吴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