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这个县,凭什么一年有350多万游客到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这个县,凭什么一年有350多万游客到访?

2024-03-24 09:55:5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这个县,凭什么一年有350多万游客到访?

开门进山 “贞”不一般

  贞丰县,位于我省西南部。在人们的惯常印象中,它没有多少旅游“金字招牌”,并不是大多数人的旅游首选地、必达地。

  而据第三方抽样调查反馈,2023年贞丰旅游接待人次达355.05万,旅游收入35亿元,接待游客、过夜游客均恢复到2019年前的110%以上。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贞丰日均接待游客达到了8万人次。

  数据的背后是基于这样一个现实——

  打开地图,黄果树、龙宫、万峰林等耳熟能详的世界级景区景点环绕贞丰,形成掎角之势。

  再看贞丰,虽拥有双乳峰、三岔河国际露营基地、花江铁索桥、贞丰古城等景区景点,但相比之下,仅仅是小有名气甚至少为人知。

  贞丰旅游,如何突围?

  打开思想“闸门” 共创共议共享

  两湖会馆是贞丰古城里的一栋古建筑。

  今年春节前,这里经修缮整理,成为“珉谷艺术空间”,花江铁索桥摩崖石刻拓片展也同期举办。

  “艺术空间里的陈设、布置非常专业,花盆什么颜色、怎么摆放,展览用电子屏还是画框,都有讲究,完全不是我想象的那样简单。”与艺术空间运营方“饱饱盒子”团队共同参与修缮和策展后,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丁付平感受很深刻。

  丁付平所在的贞丰民族文化旅游扶贫试验区管委会是一个专门负责抓旅游工作的单位。贞丰虽已脱贫摘帽,但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文旅产业是重要支柱。

  试验区管委会的三位干部分别包保贞丰的三个景区,并负责统筹全县旅游发展规划,开拓旅游市场。因为包保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贞丰古城,丁付平被大家称为“丁城主”。

  “城主”的日常工作就是巡城并整合有关职能部门处理古城里的各种杂事。“从古城里灯笼颜色选择到民居的门窗油漆颜色,古城每一个细节、每一个入驻业态我们都要把关,有时还要与专业团队商量,目的是要让古城保持格调。”丁付平说。

  成为一个“细节控”,丁付平经历了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过去总觉得什么事情我们都要包办,实际上专业团队有技能、有资源、有情怀,专业上的事比我们干得好。”

  观念一变天地宽!“丁城主”与古城多个外来运营团队相互尊重、深入沟通,工作推进十分顺利。

  “我们共同努力,两湖会馆仅用一个月就完成改造,首次展览特别成功,团队也实现了价值。”“饱饱盒子”团队负责人陈晓龙表示,今年还要与贞丰深入合作,做好“进山”计划实施,邀请世界各地青年艺术家,在贞丰举办20场艺术展。

  “在不断解放思想中学习进步。”贞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部长刘勇也有相同感受,他认为,在打造古城业态的过程中,引进相关人才和团队共创共议共享,把游客所需和我们所能结合起来,是贞丰旅游取得好人气、好口碑的一个重要经验。

  敞开市场“大门” 打造“爆点卖点”

  清澈的河水,平坦的草坪,别致的民宿……

  贞丰三岔河国际露营基地这段时间以来每天都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灯光秀、围炉煮茶、游园会、卡丁车、轮滑赛……多种旅游产品吸引着八方游客。

  “2023年基地游客量超过80万人次,今年春节前我们就开始和运营公司讨论业态升级的问题。”试验区管委会的另一位干部桑广斌包保这个基地,他表示今年要结合市场需求升级10多个业态。

  灯光秀是春节期间基地的“爆点”,日均门票销售达3000张左右。该项目完全交给市场运营,政府几乎没有支出,通过灯光秀还拉动了景区夜经济。

  “密切关注流行趋势,结合景区实际深入研究,再确定上什么业态和项目,坚决杜绝盲目投入、没有产出。”桑广斌认为,政府与运营团队共同探索市场化运营机制,激活了基地旅游业态,为基地旅游可持续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镜头转换到贞丰古城。2023年修缮并投入使用的珉球书院晋升为网红打卡点。看书、喝茶、喝咖啡、开展沙龙活动……书院天天有人气,节假日可达日均600人左右人流量。

  看得见的是一个历史建筑的变化,看不见的是背后的运营机制。

  贞丰引进第三方公益运营团队——“大山小爱”志愿团队负责书院日常管理运营,并面向社会招募长期志愿者在图书馆担任馆长、管理员,确保书院可持续运营。

  建筑的更新、功能的完善,不仅促进旅游发展,也让当地群众有了更多可感可及的幸福感。

  就读遵义医学院的贞丰籍学生刘友恒因要考研,寒假期间经常在书院复习,他感叹说:“没有想到贞丰会有环境那么舒适、文化气息那么浓郁的地方,家乡发展得好对我们在外的学生也是一种激励。”

  贞丰古城目前有33个重点院落,已修复升级24个。两湖会馆、珉球书院、中医馆等引进专业团队运营,成为当地群众生活休闲的重要场所,得到了群众一致称赞。

  市场大门一开,贞丰旅游顿时展现出新的生命力。

  交通开启“快门” “桥”见诗与远方

  在很多贞丰当地干部看来,贞丰有3个4A级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相对周边县市,贞丰的景点多、玩法多,很大一部分游客都来自周边县市。”贞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臧绍敏坦言。

  而从“外人”视角看,贞丰旅游给人的印象是不温不火,似乎还没有“贞丰糯米饭”令人印象深刻。

  “我相信,随着新的世界第一高桥——花江峡谷大桥建成,贞丰旅游会迎来重大机遇,会带来一个引爆点”。试验区管委会另一位干部,包保花江峡谷桥旅融合项目的姚贵友认为。

  世界级工程造就世界级大桥,世界级大桥必定是世界级景观。近期,姚贵友正在和设计单位反复对接花江峡谷大桥的桥旅融合项目。他信心十足,贞丰一定要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用好世界第一高桥这个独特IP,加快带动全域旅游发展。

  大桥带来的是流量,更开启了交通“快门”。

  大桥建成后,贞丰县营盘村和对岸的关岭自治县五里村之间的行车时间将由1个小时左右缩短到2分钟。这也意味着,从关岭方向进入贞丰的行车时间大幅缩短,能够有效导入黄果树、龙宫等景区的游客。

  “贞丰旅游是有基础的!”在贞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蒙立胜看来,后疫情时代,贞丰及时调整、及时布局旅游产业发展,聚焦资源做好精深化融合,聚焦服务做好精细化配套,聚焦客源做好多元化营销,承接上了旅游消费回流。

  蒙立胜分析,贞丰旅游“隐耀不张”的背后,根本上还是靠干部群众的实干。“不盲目摊大项目,不放过小细节,用心用情做好服务,通过景区活动引流、乡村旅游带动、文化活动聚引、体育赛事拉动、赴外营销引入等方式,叩开贞丰旅游这扇门。”(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