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道馨声”名家新秀示范演出宣讲行动走进贵州贵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艺道馨声”名家新秀示范演出宣讲行动走进贵州贵阳

2024-03-24 11:46:09  来源:贵州省文联

  3月20日,由中国曲艺家协会、贵州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贵州省曲艺家协会承办的“‘艺道馨声’名家新秀示范演出宣讲行动”走进贵阳。中国曲协副主席、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四川省曲协主席张旭东,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黄群率队开展调研和宣讲。贵州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徐锡广,贵州省文联党组成员、秘书长文玲分阶段出席活动。

  在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张旭东作题为《你好,我是曲艺人》的宣讲,100多名学子倾听曲艺名家的生动演说,并观看了曲艺名家的表演视频。张旭东从情、趣、技、理、众、知、德7个方面,阐述曲艺的历史渊源、表演魅力和现实意义,展现曲艺为人民服务、为时代发声、为生活增趣的特质。

  随后,调研组一行到贵阳春黔社,与贵州曲艺界年轻一代曲艺人座谈,了解曲艺事业发展和春黔社运作情况。徐锡广充分肯定了春黔社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和在推动贵州曲艺事业发展中起到的积极作用。徐锡广强调,全省曲艺工作者要在思想上有新升华,在创作上有新突破,更好地担负起新时代文化使命。文联组织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延伸联系手臂,扩大工作覆盖面,做好对“文艺两新”的团结、引导、联络、服务,切实把广大文艺从业者、爱好者凝聚起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贵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贡献文艺力量。

  座谈后,调研组观看了名家新秀示范演出。中国广播艺术说唱团演员金霏和陈曦表演的对口相声《喜剧人生》,把一段离奇的盗墓故事讲得绘声绘色,引得观众捧腹大笑;在谐剧《麻将人生》中,曲艺名家张旭东把一个视麻将为生命的超级赌徒形象表演得活灵活现,揭示了痴迷赌博对家庭、对社会造成的危害;天津曲艺家王文水表演的快板书《武松打虎》,用诙谐的语言、丰富的表情和夸张的动作,展示了英雄好汉武松的传奇人生;春黔社的青年演员为观众带来了3段对口相声:邓炎、胡二的《学外语》,刘振峰、陈丹的《舞蹈家》,洪方舟、李大成的《地名趣谈》,展示了贵州青年曲艺家的创作实力和表演功底,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得到了曲艺名家的充分肯定。

  曲艺名家金霏曾亮相央视春晚,他对中国曲艺家协会搭建的“名家新秀示范表演”平台感受深刻,认为这个平台让全国的年轻演员有了一个互相交流学习的机会。王文水曾到过贵州参加全国道德模范基层巡演,他为贵阳春黔社的执着精神所感动。他说,相声前辈欧少九、杨绍奎等人当年把相声带到贵州,让相声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如今有许多像春黔社的年轻曲艺人,踏着先辈的足迹追求相声艺术,精神可嘉,他相信天道酬勤,有付出就会有收获。

  “‘艺道馨声’名家新秀示范演出宣讲行动”是中国曲艺家协会加强行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举措。中国曲艺家协会秘书长黄群介绍,中国曲艺家协会专门成立行风建设委员会,并制定了5年工作规划,其目的就是为了推动全国曲艺事业健康发展。组织曲艺大咖在全国巡回宣讲,开展曲艺名家新秀走进小剧场示范演出,以老带新,以新展艺,强化艺术交流与互鉴,带动小剧场的表演和创作。通过名家的示范演出和从业经历分享,切实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营造曲艺界优良行风。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