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订单黄精”忙采收 茶药“联姻”促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订单黄精”忙采收 茶药“联姻”促振兴

2024-03-22 18:12:01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轻盈而热烈的三月,春收的喜悦溢满山间。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郁郁葱葱的油茶林里,刨出的一堆堆黄精如同座座小山。农人们麻利地拿起一个个黄精,细心地刮去附着的泥巴后就装进了袋子。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挖套种的林下黄精。(何小雨 摄)

  “这里的林下黄精是提前和湖南的收购商以保底价签订订单销售协议的,销路不愁。现在黄精迎来首批采收,每天至少都有20多个村民来这里采挖。”白岩坪村副主任阳云川介绍,黄精喜阴,适合套种,村合作社采取“茶药联姻”的方式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既能实现管护双赢、一地多收,还能增加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就业增收。

  天马镇气候温润、土壤肥沃,为油茶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环境,该镇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积极引导群众发展油茶产业,促进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

村民在给采挖的林下黄精清理泥土。(何小雨 摄)

  天马镇白岩坪村人杨宗华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敢想敢干、能闯善拼,2011年以来,他通过流转村里的荒山荒坡,累计投入300多万元,先后在白岩坪村的牛家坡、小坝组、罗家湾种下了1000多亩油茶。目前,他的油茶已全部进入采收期,年产油茶鲜果6万斤以上,在不受极端天气影响的情况下,年产量最高可达20万斤,实现年收入20多万元。

天马镇白岩坪村民杨宗伦在油茶基地给采挖的黄精去泥。(何小雨 摄)

  “油茶是个投资长、收益长的产业,但需要做好连续性管护,用工需求量大。”杨宗华说,1000多亩油茶在除草、剪枝、追肥、采果等环节,年带动就近务工1000余人次,年发放务工费10万元以上。

  “不用出远门,一年也能挣6000元以上。”54岁的杨宗伦,一年四季都在村里的油茶基地干活,油茶产业不仅成为了他和“工友们”增收的“长期饭票”,也装点了绿水青山,夯实了生态基底,成为了让林下遍地“生金”、壮大集体经济、拉动乡村振兴的“新引擎”。

村民采挖的林下黄精。(何小雨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白岩坪村以油茶产业发展为契机,以“向林要发展空间、向土地要效益”的发展思路,用好用足现有油茶林地资源,采取“政府+村合作社+大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做足“林下文章”,着力让油茶林成为村集体和农户增收的“活期存款”,走出了一条借绿生金、绿色崛起、生态富民的新路子。

村民在给采挖的林下黄精清理泥土。(何小雨 摄)

  “通过政府提供黄精种苗和管护成本,并提前找好销路,村合作社与油茶种植大户合作在油茶基地套种黄精,所得收益政府、村合作社按照一定比例进行分成,实现村集体经济壮大与农民收入增长的‘双赢’。”阳云川说,黄精是药食两用的食品级药材,具有补气益阴、健脾润肺之功效,经济价值较高,市场前景广阔。村合作社利用村里现有的油茶林地资源套种黄精,既让短效产业实现“吹糠见米、立竿见影”之效,也打破了长效产业生长周期空缺,达到近期得利、长效获益、长期得林的良性增收效果。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油茶基地,村民在采挖套种的林下黄精。(何小雨 摄)

  目前,全村共发展油茶1200亩,有林下黄精600亩,其中300多亩进入了采收期,平均亩产值达万元以上,林下黄精产业年带动务工1000余人次获得劳务报酬10万元以上。(周燕 何小雨)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