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县马场镇:血橙迎丰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马场镇:血橙迎丰收

2024-03-22 17:07:47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在普定县马场镇那细村三岔河边,有一位“半路出家”的果农,他用六年时间,扎根家乡种植血橙,今年终于迎来血橙大面积挂果丰收。六年的坚守中,他有一个真诚而朴实的愿望:带动乡亲们种植血橙,让闲置的土地活起来,让富余的劳动力动起来,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刘阳林正在给血橙树剪枝。袁春灵 摄

  在那细村血橙种植园内,血橙树长势喜人,鲜亮饱满的血橙压弯了枝条,整个果园弥漫着阵阵果香。54岁的果园负责人刘阳林正在指导农户疏枝剪叶,为果树的后期生长提供健康充足的空间。别看刘阳林现在对血橙种植如数家珍,其实他是从一名机械修理工“半路出家”的。

  刘阳林介绍说:“感觉到我们地方这个气候,应该对橘科植物一定能种成功,通过我自己学习,上网买书查看,在这种情况下又到四川考察了三次,才在那个地方把这个血橙品种。”

刘阳林的血橙果园迎来丰收。袁春灵 摄

  2018年,初步掌握果树栽培种植技术的刘阳林从四川购买了3100株树苗开启了血橙产业发展之路。六年来,他流转土地,边学边种,尽管困难重重,他仍然不计投入,精心培育。六年的坚守,他俨然从一名门外汉变成了技术能人,如今,他的果园已种植血橙50余亩。其中有刘阳林自己种植的,也有带动8户农户一起种植的,农户提供土地、劳力,刘阳林提供果树、技术指导等。

果园里的血橙挂满了枝头。袁春灵 摄

  “想让村民们看到,在我们这个地方能够栽种出很好的血橙,希望能带动他们跟我一起把血橙种好,让闲置的土地活起来,闲置的劳动力动起来,让他们腰包鼓起来。”刘阳林说。

  由于那细村血橙种植园临近三岔河,水质优良,日照充足,土质肥沃,且坚持使用农家肥,种出来的血橙个大皮薄、汁多味浓,卖相好、口感佳,除了种植户自采外销之外,从春节前开始,就吸引了不少客户前来订购和采摘。

附近村民到果园采摘血橙。袁春灵 摄

  采摘客户雷勇是那细村人,常年在外工作,近期回到家乡来看到漫山遍野的血橙,血橙果子又圆又大,口感也好,便摘了几十斤发到外省去送给客户和朋友,让他们品尝一下本地方的新鲜可口的血橙。

  今年,该果园初果挂果量达到24000余斤,采摘期可持续到4月底。在日复一日与血橙为伴的生活里,刘阳林努力把种血橙做到了极致,看到漫山遍野的血橙,他就感到由衷地满足,而初果的丰收也让刘阳林和他带领的果农们对未来更有信心。(文:张文霞 图:袁春灵)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