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果树旅游区:“本土”讲解员激发景区文化“新”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黄果树旅游区:“本土”讲解员激发景区文化“新”活力

2024-03-21 18:14:53  来源:自然自在黄果树

  阳春三月,风和日暖。走进龙宫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吸引了记者的目光,一群身着民族服饰的年轻讲解员正在为景区游客提供服务。刚带团回来的龙宫景区讲解员吴洪翠高兴地和记者说起选择这份工作的缘由,交谈过程中,脸上真诚的笑容也是溢于言表。

  吴洪翠说:“我觉得这份工作很灵活、自由,如果我们村家里有事的话我们帮忙,家里有小孩的话我们带小孩,如果家里没事的话,又到这里来做导游的工作。”

  据了解,桃子村党支部充分利用毗邻5A级龙宫景区的区位优势,积极拓展“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子,探索“农民+旅游服务”模式,大力拓宽村民就业渠道,帮助村民鼓起“钱袋子”。桃子村村级平台公司贵州桃文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从2023年4月底起承包了龙宫景区讲解员业务,并通过集中培训、逐一指导、定期考核、持证上岗的方法,培养周边村民承接景区讲解服务工作。驻村第一书记李石文说:“桃子村讲解员的这个项目从去年4月份截至今天,我们培训了共计6次,培训、招募导游共计70余人,正式上岗的也有70余人,他们基本上都来自桃子村、漩塘村、龙潭村这三个村庄,他们的平均工资是每个月4000元左右,最高的话过万元了。”这种模式不仅解决了附近闲置劳动力灵活就业问题,还壮大村集体经济,同时降低景区公司的运营成本。“双向奔赴”的美好也让他们在增收致富道路上充满了动力。

  为了提高讲解员的业务素质,桃子村党支部还邀请了5A级景区复核指导专家对讲解员进行培训,使他们更加充分了解龙宫历史文化,深入透彻讲好“龙宫”故事,为每位游客提供优质的讲解服务。5A级景区复核指导专家韦庆军说:“为了配合我们整个景区龙文化的提升,我们组织了我们所有的讲解员,开展了以龙宫的历史文化和龙文化方面的专项培训,主要是想让我们所有的导游员能够充分地了解我们龙宫40年来的历程以及我们各个景点、景区所蕴含的龙文化的多样性,更好的给我们广大的游客提供一个全面了解龙宫的服务。”

  截至目前,桃子村讲解团队累计出团共计7500余趟次,服务游客人数达2.5万余人,为桃子村集体创造收入60余万元。(张芳华)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