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2024-03-21 10:07:37  来源:贵州日报

实施“九大行动” 消除风险隐患

——我省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

  3月19日,记者从省安委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省安委会日前印发了《贵州省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4—2026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开展“九大行动”,着力消减重大风险、着力消除重大事故隐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突出安全隐患。

  实施方案提出,在实施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以下简称三年行动)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将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关口前移到管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着力消减重大风险,着力消除由于重大风险管控措施缺失或执行不到位而形成的重大事故隐患,着力整治群众身边突出安全隐患。

  三年行动的主要任务包括,在全面对照落实国家任务的基础上,明确开展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教育培训行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体系提升行动、重大事故隐患动态清零行动、重大安全风险源头管控治理行动、安全科技支撑和工程治理行动、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能力提升行动、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行动、安全生产精准执法和帮扶行动、全民安全素质提升行动等“九大行动”。

  实施方案明确了具体措施和部门任务,将国家20项措施细化为我省24项具体措施,并明确年度具体目标30余项。省级各有关部门已制定41个子方案,形成了“1+41”的“三年行动”总体框架,进一步细化明确了各行业领域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

  省安委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年行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贵州安全生产工作的主线和总抓手,全省将在安全理念、安全责任、安全规划、安全法治、安全标准、安全科技、安全工程、安全素质等方面补短板、强弱项。(记者 黄军)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