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义师范学院高质量推动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师范学院高质量推动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

2024-03-21 17:17:00  来源:遵义师范学院

  近日,贵州省教育厅主办、遵义师范学院承办了2024年贵州省高校“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论坛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研讨会。

  自教育部实施“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以来,遵义师范学院作为贵州省牵头高校,积极联动全省其他高校、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多次举办备课会、研讨会等,共同探讨如何办好思政课。

2024年贵州省高校“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论坛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研讨会

  在思政课建设中,遵义师范学院立足本地红色资源禀赋优势,秉承红色文化育人传统,积极发挥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一省一策思政课”集体行动贵州省牵头高校等平台作用,联动全省其他高校共建共享,加强守正创新,不断探索“四好”融合模式,推动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

  优化思政课程,讲述好红色文化

  通过教学实践、教改研究等,遵义师范学院不断探索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融入红色文化的路径,打造了一批具有代表性的思政课程。其中,1门课程获国家级一流课程,并以此为依托获批省级虚拟教研室。

长征课堂

  结合遵义丰富的长征文化资源,遵义师范学院打造了面向全校学生的“长征课堂”,获得各级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录制《长征文化与精神》等10余个微课视频,通过“易班”“学习通”平台供学生学习。依托省级三维虚拟仿真思政实践体验中心,建设以红色文化与革命精神教育为主体的微课和案例库,成果获教育部采用。

  近年来,遵义师范学院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活动中获一等奖、二等奖各1项,获教育部全国高校大学生微电影展示、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一等奖各1项。“长征文化融入三全育人的十个一实践”“长征精神赋能高校思政课的理念创新及实践模式探索”分别获第十届贵州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二等奖。

  细化课程思政,运用好红色文化

  “课程思政背景下现当代文学课程融入红色文化育人模式”“红色文化融入汉语言文学专业普通话与教师口语课程”“红色文化融入诗教课”……

  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理念下,遵义师范学院其他学科专业教师认真凝练思政元素,并融入到具体的教学场景中,尤其是在文学、历史、音乐、美术等专业课程中融入以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为重点的红色文化教育内容,对学生进行价值引领。

红色主题美术作品展

  讲好课程思政,讲好红色文化,首先要求教师对红色文化有深入理解,做到入耳入脑入心。

  遵义师范学院建成全省数量最多、辐射最全的红军长征纸质文献书库,整理上架了与长征相关的档案资料、日记、回忆录等图书近15000册,搜集图片3000多张,整理文字17.9万多字、音视频2100多兆,为广大教师赋能。

  深化科学研究,发扬好红色文化

  发表红色主题文章100余篇,立项相关科研项目10余项……

  遵义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方面研究者基本达成了重视研究和开发红色文化资源的共识,正在打造以“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为主题的红色文化研究学术话语体系。

出版研究成果

  先后获得“长征精神研究”“红色文化的当代话语转换及价值研究”“长征史料学建设与研究”“《红星》报助力长征胜利的历史考察与经验研究”等红色文化主题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出版《长征精神》《长征精神与中国梦》《遵义会议研究论稿》等长征研究成果。

  发表一批以红色文化与思想政治教育为主要内容的文章,相关成果被《光明日报》《经济日报》《新华文摘》《中国教育报》等刊登转载。

  强化实践育人,传承好红色文化

  牢记一种红色精神,上好一门红色课程,聆听一次红色讲座,观看一部红色影视,诵记一首红色诗词,讲述一个红色故事,传唱一首红色歌曲,精读一本红色书籍,重走一次长征之路,撰写一篇红色文章。

  遵义师范学院以长征文化为视角,组建现场教学团队,开展“红色育人十个一”特色实践活动,该活动已成为红色文化育人品牌。

  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遵义师范学院坚持保留重走长征路、参观红色遗址、调研家乡红色文化资源等项目,让学生沉浸式体验长征,感悟长征精神。

  通过不断打磨,遵义师范学院逐步形成了红色文化与实践教育融合推进的特色教育模式。

红色歌舞剧《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编排大型红色歌舞剧《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必选”课程;成立艺术团、宣讲团,创编《红军不怕远征难》《长征》等红色节目;打造“诗与歌的长征”音乐党史课,演绎红色经典歌曲,讲述歌曲背后的党史故事;与四渡赤水纪念馆共建“红色思政大课堂”暨“行走的思政课——四渡赤水出奇兵”……引导学生感悟先辈精神,汲取奋进力量。

  展望未来,遵义师范学院将继续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升级“长征精神与当代大学生”特色课程,举办“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主题集体备课会、研讨会,开展长征主题的“红色经典艺术”系列展演活动,协同其他高校在红色资源富集地进行团队建设和现场教学等方式,深度开发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把红色擦得更亮,把特色做得更好”。(施宣)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