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医养结合,让养老更有“医”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医养结合,让养老更有“医”靠

2024-03-21 17:59:14  来源:贵州日报

  3月13日,走进正安县和溪镇养老服务中心,小院干净整洁,绿树成荫。春日晴方好,老人们或晒着太阳,或在走廊唠唠家常……

  年过七旬的叶昌明老人正在量血压,为他体检的医生来自和溪镇卫生院。“镇卫生院的专科医生按期轮流到养老服务中心查房,结束后再回到原工作岗位。住在这里,老人们既接受生活照料,又接受身体和心理治疗。”和溪镇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在正安县,像和溪镇养老服务中心这样的医养结合机构还有不少,这是当地整合养老和医疗资源,求解农村地区养老难题的探索。近年来,当地按照上级医养结合工作安排部署,依托瑞溪镇卫生院、和溪镇卫生院,统筹基层医疗卫生资源,开展医养结合项目示范点建设。

  走进和溪镇卫生院,投入使用半年多的2间康养结合病房里,患者正在等待检查。“康养结合病房配有床头紧急呼叫系统、空调,护理人员24小时服务,小病在养老服务中心治疗,大病转诊到这里。”和溪镇卫生院负责人说,“我们卫生院里西医综合科、中医科、公共卫生科、影像科、检验科都有,老人可以得到全面的治疗。”

  受益于医养结合试点的还有瑞溪镇敬老院,2022年,该院与瑞溪镇卫生院实施两“院”融合。此后,瑞溪镇卫生院每月都会派出医生到敬老院,为老人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开展健康咨询等服务。

  “瑞溪镇敬老院坚持科学养老、医养结合的理念,以‘党建+健康+医养’模式,不断细化服务,让老人得到及时的照护,让养老更有温度。”瑞溪镇组织委员刘慧慧说。

  医养结合模式,改变了原来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互相独立、自成系统的状况,有效解决农村地区“卫生院不能长住、养老院不能医病”的“两张皮”问题,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正安县将进一步整合现有医疗卫生资源,持续探索建立住、养、医、护、康‘五位一体’的养老服务新模式,形成一套完整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好服务老年人。”正安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桂熙说。(通讯员 段无疾 赵欣欣)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