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公安当好“三员”守护国之重器 竭“警”所能护航经济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公安当好“三员”守护国之重器 竭“警”所能护航经济发展

2024-03-20 17:15:08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今年来,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大力弘扬“登高望远、精益求精、勇于争先”的大射电精神,坚持保安全、保运行,把“天眼”的安全运行作为促进平塘天文科普旅游业“井喷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经济社会与城市发展中彰显公安“力度”。

  站好平安岗 当好“安全员”

  “‘中国天眼’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每年都吸引大批天文爱好者和游客前来。访客人数的增多,对公安工作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所长韦小驹介绍,平塘公安在实践中探索形成了符合辖区实际的“天眼警务”,全方位守护“中国天眼”安全。建立“天眼利刃突击队”,配备无人机反制枪,减少因人为活动对射电望远镜电磁环境带来的有害影响,确保“中国天眼”的宁静;搭建情报矩阵平台,集成指挥调度、信息研判、决策参谋等职能一体化的警务指挥枢纽;建立巡处一体化工作机制,常态化开展流动巡逻,在克度镇增设人脸识别、车辆监测等防控设施;建立部门联动机制,与气象、林业、消防、应急等部门开展协同管理;指导“中国天眼”台址内部落实各项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平塘公安与各方加强协作,排除隐患,实现科学用警、高效管理,全力保障“中国天眼”安全运行。

  在“天眼警务”助力下,“中国天眼”及周边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警情数、发案数逐年下降,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安保“零差错”,访客“零投诉”的工作目标。

  架好连心桥 当好“服务员”

  从清晨到日落,天眼景区里,平塘公安依托“天网”“智慧旅游”“雪亮”工程、平安黔哨等资源平台强化日常视频巡查,根据实时人流量科学、精准投放警力,全域守护游客生命财产安全。秉承“我用心、你放心”理念,深化“放管服”,主动靠前,在“快”字和“好”字上下功夫,将交管业务向派出所延伸,推出“预约办”“延时办”“上门办”等便民举措。“警察同志,我和家人走散了,我们手机都寄存了,联系不上了,怎么办?”“我女儿突然生病,着急去医院,警察同志帮帮忙!”每次景区执勤民警接到游客的求助后,民警第一时间反应,与景区内企业适时联动,前往现场积极开展援助工作,迅速帮助游客解决问题。“路线指引、寻人寻物、解决纠纷……”在服务景区社会治安中,民警们在路人、司机、调解员、救援队的不同角色间切换,事无巨细,在科普文化园设置“便民警务工作站”,为外来访客提供警务服务,做到服务热情、办事高效、群众满意,用心用情被游客誉为“守护风景的人”“最美的风景线”。

  春节期间,外地游客刘某在科普基地游玩途中,因自身疏忽将价值六千元的手机遗失,手机内有大量重要资料,经本人寻找未果,遂就近向科普文化园内便民警务站的民警求助。民警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开展走访工作,同时调取周边公共视频,经民警的耐心工作和不断努力,最终成功的将手机找回。在核对身份信息无误后,将手机交还刘女士。临别时,民警嘱咐其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随身物品,刘女士手持失而复得的手机不断对民警尽心尽责、为群众办实事的行为表示感谢。

  筑牢防护网 当好“宣传员”

  “投资一定要谨慎!千万别掉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为了捂好百姓“钱袋子”,经侦民警精准发力,瞄准获得大额征收补偿款的村居、社区进行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将防范非法集资工作融入天眼景区,建立宣防范新模式,创新组建法制宣讲志愿队,对宣讲骨干进行非法集资、反诈禁毒常识、交通消防安全等知识培训,利用赶集日、警民议事会、院坝会等形式常态化开展非法集资、传销、涉养老领域等集中宣传活动;在科普基地服务大厅、天文体验馆等场所开展保护天眼条例和公共安全宣传活动;利用19个村民微信群发布警情通报和反诈提醒,延伸宣传触角,提高群众意识和警民互动全覆盖,让天眼周边辖区群众、企业知法懂法,主动学法用法,通过合法渠道维护自身权益。

  据统计,此类活动共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群众覆盖人数达到6000人次以上。通过开展常态化宣传进景区活动,扩大了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的覆盖面,有效增强了游客及辖区防骗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切实引导群众对非法集资行为做到“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营造了全民携手,共同抵制非法集资犯罪的良好氛围,筑牢景区防非反诈“防火墙”。

  春风浩荡,万里山河披锦绣,全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公安机关责无旁贷。下一步,平塘县公安局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作风,做实“党有所指、民有所需、警有所用”,以“公安温度”护航经济发展“加速度”,推进平塘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快车道。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