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统筹优化算力资源 贵州启动东数西算高速直联算网一体化调度系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助力统筹优化算力资源 贵州启动东数西算高速直联算网一体化调度系统

2024-03-19 10:12: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3月19日电(记者崔晓强)3月16日,贵州东数西算高速直联算网一体化调度系统启动仪式在贵阳举行。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东数西算高速直联算网一体化调度系统项目建设,贵州东数西算数据处理服务有限公司与广东省建筑工程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双方致力于贵州枢纽连接珠三角、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的高速直联网络建设,打造辐射核心枢纽节点的10毫秒、15毫秒、20毫秒时延圈,将贵州绿色优质的算力、算网资源有效、快速地输送至东部核心枢纽节点,加快提升通算、智算、超算规模和调度营运水平,更好地提高数据中心能效。

  借助国家“东数西算”战略的发展契机,贵州东数西算数据处理服务有限公司以贵州枢纽为中心,建设东数西算高速直联算网一体化调度系统。通过在低时延、高速互联的运力通道与算力调度平台的搭建,以“算力调度”的形式,为上下游用户提供算力和数据交易撮合服务,高质量的算力网络为算力调度提供大带宽和低延时的性能保障。通过计算和网络的深度融合,面向企业提供算网一体化的服务产品,打造针对不同行业场景化的差异化解决方案。

  据了解,正式上线的算网一体化算力调度平台1.0版本将连接算力供需方,引导大量东部数据乃至跨境数据使用贵州大数据机房,聚焦以人工智能为主的应用场景驱动算力增长。

  2022年2月,我国正式启动“东数西算”工程,贵州位列东数西算全国8个枢纽节点之一。根据中国通信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2023年)》报告,贵州省综合算力指数进入全国前10位。根据规划,到2025年,贵州省数据中心标准机架达到80万架、服务器达到400万台,PUE(数据中心总耗电量与IT设备耗电量的比率)小于1.2,率先建成全国领跑的算力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