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帆快进正当时——南明区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满帆快进正当时——南明区全力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4-03-20 18:12:1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去年7月,贵阳臻芯科技有限公司上榜贵阳贵安2022年度民营电子信息制造业10强榜首;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上榜贵阳贵安2022年度民营生态特色食品产业10强榜首。

  去年年底,南明区规上(限上)民营企业599家;高新技术企业23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32家,排名全省第一;专精特新企业12家,新三板挂牌民营企业3家;上市储备民营企业16家,民营经济行业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已逐渐形成集聚,各行业协同并进的产业结构日趋明显。去年,南明区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全国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区。

  今年2月,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暨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南明区企业负责人贵州雅园饮食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邓一、贵州飞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钦等获贵州省行业领军民营企业家荣誉。

  …………

  数据和荣誉的背后是南明区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两个健康”总方略,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强基和提质并重、培优和育新并举,真心实意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最优环境、提供最优服务、给予最大支持,推动民营经济稳步高质量发展。

  增强发展信心 激发发展活力

  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民营经济的发展,需要注入信心。

  南明区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定不移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精准兑现各级惠企政策举措,落实领导干部包保服务机制,放下“官架子”、当好“店小二”,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让民营企业在南明大胆投资、放心发展!

  企业家是民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褒奖企业家对南明经济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去年8月,南明区召开“强省会”高质量发展推进大会,表彰推动南明区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先进集体30个,先进个人79人;积极搭建学习交流平台,邀请20余名民营经济代表人士赴江苏地方人大干部培训基地、湖南大学等地培训学习交流;注重听取民营企业的意见,充分利用南明“企业之家”“开门纳谏共话未来助企服务共筑家园”主题活动、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恳谈会、“两长”座谈会等方式搭建政企沟通联络平台,深入了解企业经营难点痛点,主动上门纾困解难……

  尊崇企业家,让出彩者出众。南明区积极大力培育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强典型选树和示范引领。一方面通过媒体平台推送民营企业发展历程、经营现状、企业负责人背后故事等新闻,让更多人了解南明民营企业的产品或服务,认识企业文化和价值,增强企业在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积极推荐优秀企业申报贵州省创业人才,参加贵州省杰出企业家、行业领军企业家、优秀企业家评选。此外,分别推选民营企业家24名、47名担任区级人大代表、区级政协委员,120名民营经济人士被推荐为营商环境考评员、监督员等,大大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创新活力和创造潜能。

  在《贵阳贵安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发布后,南明区拟定《南明区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2023年工作要点责任分解表》,将工作任务进行量化,明确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并建立《南明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的实施方案》《充分发挥检察职能 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园区检企联络的协作制度》等机制,激发全区企业家永争一流的坚定信心和昂扬斗志,有力提振民营企业家加快发展的信心。

  数据显示,南明区市场主体总量突破17.4万户,实际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民营企业超9万家,位居全省第一,涌现出老干妈、飞利达、云图时代、臻芯科技等一批行业引领型龙头民营企业和上市储备企业,在拉动经济、带动就业、促进创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发展沃土

  日前,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温升转发《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董事长侯思军:南明区始终是我们最值得依赖的大本营》,并配文:“作为贵阳市南明区企业的其中一员,深有感受,南明区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与关心落在实处,营商环境不仅仅挂在嘴上!”

  “CW新零售”贵州负责人冯瓴代表企业,将一面“无微不至关心企业,全心全意服务企业”的锦旗送到南明区商务局。

  “入驻南明区以来,在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和贴心服务下,公司得以快速发展。”贵州飞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政府的帮助和支持增强企业的发展动力与信心,当初选择落户南明区,也是看好当地助力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

  “要主动对接、主动作为、主动破题,以‘暖心’服务助力企业‘舒心’发展,大力推动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在深入辖区企业走访调研时,南明区主要领导主动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对接企业需求、助企纾困解难、传递发展信心。

  …………

  窥一隅而观全局。一直以来,南明区紧扣“安不安全、方不方便、赚不赚钱、清不清廉”,狠抓法治保障、服务保障、作风保障,推出南明区“优环境”十条措施,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行动,不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充分保障民营市场主体公平、公开、公正参与市场竞争,营造尊重民营企业家、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

  在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方面,南明区实施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全面落实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方案,优化立项、规划、施工等阶段并联审批协同机制,深化政务服务“五个一办”、全力打造“企业之家”、深入推进“园区事园区办”、全面提升“贵商易”六率,持续做优“贵人服务”品牌,大力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效能。

  在塑造市场满意的政策环境方面,南明区坚持以“真金白银”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引导民营企业搭载“贵商易”平台,保障各项纾困政策、资金、项目精准直达企业,抓好金融扶持、资金奖补等各类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以“要素保障”为企业发展注活力,统筹保障水、电、路、气、讯等生产要素,谋划吃、住、行、娱、购、医、教等生活配套,在民营企业相关人才的职称评定、住房、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社保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在营造亲清统一的政商环境方面,南明区重点在打造作风优良、清廉政府上发力,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全力破除作风顽疾,激励广大干部实实在在为企业发展解难题、办实事;优化“正面清单+负面清单”的政商交往机制,切实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亲上加清的新型政商关系;不断建立健全常态化政企沟通交流机制,广泛听取企业家的意见和诉求,推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

  强化创新驱动 提升竞争实力

  去年12月,贵州飞利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荣登贵州省企业百强榜位列66名、民营企业百强榜单13名、服务业百强榜32名,凭借39.25%的年营业收入增长率荣登成长之星企业榜单第35名,获得“成长之星”企业称号。

  飞利达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通讯行业领域的专精特新企业,该公司不断创新商业模式,深耕垂直行业+互联网数字化,打造2+2主营业务生态;依托自身技术研发,创新搭建“手机e站”和“钢铁e站”平台,为行业链的厂商、分销商、零售商和终端客户等提供综合服务,至今已发展成为一家涵盖消费电子,钢铁、贸易、数字化、新能源四大主营业务的综合集团公司。

  飞利达的快速发展正是南明区大力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提升创新发展理念和科技创新能力的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南明区持续做实做优民营企业科技研发、创新、咨询服务平台,积极争取各类资源要素,保障企业发展需求,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聚集创新主体。南明区深入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和“小升高”行动,强化高新技术企业源头培育,动态更新科技企业培育库,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开展靶向培育和差异化扶持,建立本地化科技型中小型企业规范评价机制,突出高新技术企业扩容增量,加快打造创新型企业集群。去年,培育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9家,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207家(排名全省第二)。

  完善创新载体。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建设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创新研究中心、孵化基地等科技创新载体,主动链接市级“1+7+1”产业技术创新中心,赋能新兴产业技术突破和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截至去年底,全区共建成科技创新平台46个,约占全市15%;孵化933家企业,在孵企业704家,集聚创客约2406人,新增就业岗位3103个,创造经济效益20.52亿元。

  争取各类资源要素,保障企业发展。2023年,南明区从政策保障、助企纾困、科技服务等方面持续发力、精准培育,打出科技创新“组合拳”。组织高校、企业和产业专家围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主体培育、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集聚区建设、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调研,拟定《南明区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积极开展“千企面对面”科技服务行动,实施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扶持计划,全面梳理创新支持清单和企业需求清单,对接解决科技需求,提升科技服务能级;不断优化科技金融服务,积极探索政银企合作路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股权质押、收益权质押等方式,降低科技型企业的融资门槛。

  潮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南明正以“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定力和信心,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杨柱)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