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贡镇:发展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添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坡贡镇:发展民宿经济为乡村振兴添活力

2024-03-19 17:23:37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县坡贡镇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文化资源,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乡村民宿产业,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坡贡镇凡化村,位于凡化河边的筑凡楠墅、聚凡鑫居等民宿格外引人注目,简洁美观的装饰风格,院子里欣欣向荣的花草,宽敞明亮的客厅,舒适干净的客房,展现出现代乡村生活的别样风采,为游客提供独特的田园乡村住宿体验。

  “入住我们聚凡鑫居的游客可以品尝到当地美食,比如有凡化毛肚、关岭牛肉等,同时还可以体验农家生活,七至十月的旺季期间,民宿可以接待游客1500人次左右,年收入在25至30万元左右。”聚凡鑫居经营业者宋洪勇说。

  凡化村充分发挥比邻黄果树大瀑布景区的优势,积极引导村民盘活自用房屋或闲置住宅,以精品民宿带动乡村旅游发展,不仅唤醒了村里的“沉睡资源”,为乡村带来生机与活力,也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为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我们村将民宿产业与特色农业、乡村旅游、文化产业相结合,着力打造村居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注意保护传承屯堡文化。目前凡化村有民宿6家,在建3家,村支两委正在积极引导动员群众参与到民宿产业发展中来,通过民宿产业打造,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逐步向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目标迈进。”坡贡镇凡化村党支部书记陈新说。

  目前坡贡镇已有6家民宿投入运营,累计接待游客达1.5万余人次,营业收入600余万元。下一步,坡贡镇将积极探索并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把民宿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党建引领、文化传承、农旅一体、振兴乡村”发展思路,多措并举,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品质的民宿,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多活力。

  “下一步,坡贡镇将按照农旅结合的方式抓好民宿产业的发展。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动员更多群众积极参与民宿产业建设中来;二是通过挖掘民族特色元素,将传统文化和现代元素相结合,融入到民宿建筑设计、内部装饰等方面,打造坡贡镇特色民宿品牌;三是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多形式开展文化活动,深挖打造景观景点,争取打造成“有花可赏、美食可尝、水上可戏、文化可承、民宿可居”农业体验的示范乡镇。”坡贡镇党委副书记李健说。(吕宗印 刘小双)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