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不断筑牢消费者权益防火墙 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想消费-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不断筑牢消费者权益防火墙 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想消费

2024-03-19 09:23:47  来源:贵州日报

我省不断筑牢消费者权益防火墙

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想消费

  “2023年,12315办结投诉举报32.35万件,办结率99.9%,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5184.35万元。”这是近日举行的贵州省2024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通气会上发布的数据。

  2023年,我省聚焦提振消费信心,紧扣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消费者权益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不断提升投诉举报处置效能,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活动,努力为消费者打造一个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维权机制保障——敢消费

  2023年12月12日,广西南宁,滇黔桂消费维权联盟正式成立。这标志着“西三角”消费维权朋友圈正式构建,消费者跨省维权更便捷。

  为方便消费者维权,我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大力推进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机制(ODR)建设。据统计,目前,我省1314家企业已入驻全国12315平台,消费纠纷实现在线解决。

  “有维权需求,打开12315平台,选择企业名称就可以输入投诉事项,很快就可以收到反馈。”前段时间,通过12315平台投诉一家理发店,很快获得了满意回复的贵阳市民王女士说。

  近年来,随着维权平台的丰富和维权机制的优化,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有了更多“底气”。

  以贵阳市花溪区消费维权“1234”工作法为例,通过优化“一”个流程,畅通12315、12345“两”个平台投诉举报渠道,建立消费投诉超期黄、橙、红“三色”预警,落实消费投诉处理业务培训、督查追责问责、在线纠纷解决、消费提示宣传“四”个机制,消费维权责任进一步强化,消费维权环境进一步好转。2023年,该区共受理12315、12345等平台投诉举报10328件,在线消费纠纷解决企业单位和解成功率达85.7%。

  同时,我省23家消费者权益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还分别聚焦文化、旅游、房地产等领域开展整治和执法行动,多维度保护消费者权益,“大市场”“大消保”格局逐步形成。

  消费环境优化——愿消费

  优化消费环境才能激发消费活力。在黄果树旅游景区,成都游客张天明对比了多家商店的同款旅游纪念品价格后说:“我转了一圈,价格差距不大,也没有高的离谱,那我就选择其中一家买一个。”

  价格合理的背后,是黄果树旅游区市场监管局“为游客服务,让游客满意”的坚守。据介绍,针对旅游景区经常出现的“溢价”行为,黄果树旅游区市场监管局在旅游旺季期间,专门安排执法人员到辖区大型旅游购物店值班值守,实时提醒和督促旅游商店规范市场行为,切实维护旅游市场秩序。

  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我省共检查涉旅经营主体16.8万家次,查处取缔无证无照经营75户,查办案件930件,罚没金额349.41万元;近年来,我省旅游消费投诉举报数量逐年下降,旅游消费者权益维护进一步提升。

  2023年,我省认真落实“优化消费环境、开展放心消费行动”要求,组织4320家市场经营主体参加承诺亮诺行动并签订《放心消费创建承诺书》。同时,积极推进消费环境建设,全省各地陆续开展“放心消费无假货承诺”“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等活动,已培育放心消费创建项目79个。此外,着力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不断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23年,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共查办相关案件3.06万件,罚没金额17031.5万元。

  消费体验改善——想消费

  “很意外,在‘村超’周边吃东西,没涨价就算了,价格好像比主城区还便宜,体验感很好!”贵阳市民何星凯说。

  “村超”“村BA”赛事期间,为维护广大球迷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黔东南州市场监管部门将消费维权提示牌张贴到了“村超”“村BA”赛场周边各大餐饮店、副食店、宵夜摊点以及县城内的酒店、宾馆、民宿,并在辖区内开展了一系列食品、价格、特种设备、计量、燃气具等巡查工作,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食品安全等工作。

  提升消费体验才能促进消费行为。“他家的衣服都支持七天无理由退换,试穿如果不合适,只要保留小票,都可以退换。”云岩区衣聚汇的回头客张小鸥说,“现在很多实体店也像网购一样,支持退换货,我觉得特别好。”

  据统计,2023年,我省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实体店累计达4716家,无理由退货累计18.68万件,退货金额累计4641万元。

  除线下消费外,在网端,相关部门的监测监管同样为网络购物消费者的权益提供着保护屏障,不定期发布消费提示,提醒网络消费者谨慎选择交易平台和交易对象并提供投诉维权方式。据统计,2023年,我省网络交易主体达27.39万户,相关部门对省内网络交易主体开展监测110.46万个次,对监测发现的1045条涉嫌违法线索都进行了处置,网络交易环境及消费体验逐步向好。

  优化消费环境,维护消费者权益,才能提振消费信心。“2024年,我们将聚焦‘激发消费活力’,全力打造环境舒心、质量放心、价格诚心、服务贴心、维权省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鲍贝贝)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