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链”接首位产业 释放集群效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链”接首位产业 释放集群效应

2024-03-19 15:04:24  来源:贵州日报

  佳酿荟萃,酒香馥郁。作为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今年,仁怀市在建强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的同时,以白酒产业链为抓手,着力强链、延链、补链,促进产业链上下游联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编织出产业发展新篇章。

  3月初,走进位于仁怀经开区的申仁包装印务有限责任公司车间,大型印刷设备马力全开,一个个白酒卡盒在车间员工熟练的操作下快速完成,流水线上一片繁忙。“我们2023年引进世界先进的海德堡12+4色印刷机,在国内是比较领先的,在印刷12个颜色的基础上,还可以增加4个不同的工艺,每小时产能在1.5万张左右,目前我们日产卡盒30万个、礼盒15万个、提袋15万个,比起前两年,我们的产能几乎翻了一倍。”申仁包装印务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管理部主任沙汉远说。

  申仁包装印务公司是一家为茅台集团各子公司及其他知名酒企提供酒配套服务的大型综合包装装潢公司。看准仁怀白酒产业红火的发展态势,2021年,该公司投入6.34亿元启动二期改扩建项目建设,目前已建成投产,可满足15万吨白酒及20万大箱烟标的生产配套需求,有效提升白酒产业配套综合能力。

  “2023年,我们的营收达3.5亿元,实现税收1600余万元。在做好新车间投运的同时,我们还通过网络架构、AGV物流小车的运行,推进公司智能化项目的一体化运用,争取在今年底投入使用,不仅提升公司的生产效率,还可以节省人力成本。”申仁包装印务有限责任公司办公室主任程龙说。

  申仁包装印务公司只是仁怀市引进培育的白酒包材产业项目之一。除了培育白酒包材产业,该市还着力推动物流、酒储、原料储备等白酒配套企业入驻。

  白酒配套产业集群成链、集聚发展的基础,是仁怀市持续做大做强白酒首位产业。

  近日,走进位于茅台镇的贵州肆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股股带着酒香的热气便扑面而来,车间内300余名工人忙着上甑、蒸煮、下甑、摊凉。该车间是2023年肆玖酒业扩建完成,同步“四改一建设”(冷却水系统改造、窖池改造、接酒池改造、厂区管网改造、废水应急池建设)验收合格的车间之一。

  “我们新投产的车间,严格按照‘四改一建设’要求进行打造,做到污水全收集,风冷设备让酿造每一甑酒能节约用水100升,提升酒质的同时还减少了成本。”贵州肆玖酒业有限公司车间主任肖泽明说。

  近年来,仁怀市通过开展“四改一建设”,“三个一批”(清理整治退出一批、就地改造提升一批、兼并重组做大一批)推进白酒产业综合治理,累计清理退出白酒企业(作坊)632家,淘汰落后产能6.6万千升,兼并整合681家,白酒企业总数减至942家,解决了白酒产业“小散弱”问题,优化产业结构,走出了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活力更强、优势充分释放的新路子。

  串珠成链、协同发展,白酒产业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彩,形成更强大的产业集群效应。2023年,仁怀就新增规模以上白酒生产企业9家、亿元级企业2家,产能5000吨以上白酒生产企业达12家。

  “我们将持续加快健全完善世界酱香白酒核心产区产业体系,持续做优做强首位产业,助推白酒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强化产业链条,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产业链转型升级。做实原料链,夯实优质酱香白酒生产原料供给基础;做强配套链,支持包装印刷酒瓶制造行业做精做强。”仁怀市工业和商务局副局长王永强表示。(通讯员 涂顺菊 龙苹)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