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1.2万亩早熟辣椒提前完成移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1.2万亩早熟辣椒提前完成移栽

2024-03-19 17:21:4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阳春三月,春暖花开。当前正是三都县早熟辣椒移栽的季节,群众正抢抓气温回暖的时节忙着移栽辣椒苗,大家干劲十足,场面热火朝天,辣椒产业已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一大优势产业。

  在三都县大河镇合江村懂岭大坝,放眼望去,一排排覆了白膜和黑膜的辣椒移栽床映入眼帘,一块接着一块,场面非常壮观。群众三五成群分散在田间地头,分苗、打窝、栽苗、覆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劳作场面。

  “我们这个辣椒苗移栽是从3月12日一直到今天,今天的话应该就全部移栽结束了。我们这边是用滴管,滴管就是为了预防干旱,还有用滴管,我们本身流转的土地比较多,你用人工的话成本高了。平常施肥这些也可以通过滴管直接灌溉下去。”大河镇合江村致富带头人张译说。

  在大河镇新场村交同大坝辣椒基地,辣椒苗刚刚移栽完毕,开始进入管护期,农技人员及群众正在田头巡查和管护。

  “今年我们大河镇抓住一个‘早’字,目前我们1.2万亩早春辣椒已移栽大田完毕,接下来我们重点工作任务是做好群众田间技术服务指导,确保辣椒丰产群众增收。”大河镇农技服务中心负责人刘玉红说。

  大河镇新场村是典型的辣椒种植区,可实现亩产青椒4500斤,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是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家家户户待辣椒收完后接着种植晚稻,通过轮流种植水稻和蔬菜(辣椒),已形成“菜—稻—菜”的产业格局,实现一地多收,经验非常成熟,每年有数十万吨蔬菜输送到全国各地。

  “今年我栽了十多亩的早熟辣椒,目前苗已经移栽好了,后面就是管理,4月份到5月份开始采摘。我们这边的辣椒主要销往贵阳、广东、浙江这些地方。辣椒采收结束我们就种水稻,总之那个田没荒。”大河镇新场村辣椒种植大户韦晓帆说。

  近年来,三都县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适合当地发展的优质辣椒品种,坚持“错季错时错峰”产业发展理念,提前育苗、抢抓时节移栽、错峰上市,让水稻、蔬菜轮作稳步推进。同时探索出以“合作社+农户”“公司+农户”不同运作模式,并做好管护技术跟踪服务和拓展销售渠道,确保粮食安全和群众经济收入两不误。(周忠能 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