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北斗 “慧”就贵州现代农业新图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农机+北斗 “慧”就贵州现代农业新图景

2024-03-14 10:58:13  来源:多彩贵州网

  眼下,智慧农业是人们关注的热点。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大力实施农机装备补短板行动,完善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开辟急需适用农机鉴定“绿色通道”。

  近年来,贵州通过集中政策、产业、科研等资源,积极探索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机械化发展机制和模式。加快开展提升农机装备“耕、种、管、收”作业质量与效率行动,推动山地适用小型农机研发推广应用,正在蹚出一条适合贵州省情的智慧农机发展之路。

  无人驾驶农机 像扫地机器人一样智能运作

  剑河县南明大坝高标准水稻示范田,于2022年探索建立的贵州首个水稻“无人农场”,基于北斗卫星导航的无人驾驶系统,人们只需手机大小的操作设备,就能对农用收割机运行路线、速度等进行远程操控,实现“一键指令”让不同设备各司其职,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无人驾驶农机

  “通过加装北斗终端,收割机就可以在标准格田中,根据事先规划好的作业路径实现无人驾驶、无人收割、无人卸粮,1小时作业量达六七亩。”工作人员介绍,作业期间不需要农机手任何操作,遇到尽头田埂时,收割机会自主转向掉头。

  近年来,贵州不断推动智慧农业发展,采用北斗、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通过对农场设施、装备、机械等远程控制,或通过智能装备及机器人自主决策、自主作业,完成农场水稻种植所有的生产、管理任务,构建全天候、全过程、全空间的无人化生产作业模式。以做到“农场信息全覆盖、农场管理全监控、作物处方全决策、设备作业全无人”。

  在北斗系统的加持下,这个“无人农场”,无疑为山区的农业现代化建设带来了一场水稻种植的技术革命。

  农机装北斗 种田更轻松

  当前,北斗在国家重点领域、大众消费领域的普遍应用,正催生出各种“北斗+”融合应用新模式。贵州传统农业也在向精细化、智能化、集约化的方向转变。“我们希望通过‘北斗+’将先进的精准农业技术引入农业实践中,从而推进贵州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省农业农村厅总兽医师唐隆强谈道。

  北斗除了可以助力农机作业,也可以在自动驾驶领域起到关键作用。当农机遇到北斗,精准农业为粮仓增加了一层守护。

  那么,北斗系统在农业领域具体的应用场景是怎样?如何发挥作用?未来,北斗将把贵州农业引向怎样的远方?江苏北斗卫星应用产业研究院工作人员于娜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将问题一一解答。

贵州省北斗农机作业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现代农业面临着许多挑战,如有效管理农田、合理利用资源、提高产量和质量等,而北斗科技正为农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和创新解决方案。”于娜介绍,北斗系统可以通过精确定位,帮助农民确定农田的边界和土地利用情况。农民可以利用北斗导航系统精准规划农田、种植作物,并实现精确施肥、水分管理和农药使用,从而降低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

  另外,北斗导航系统与农机智能化技术相结合,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和精确作业。农机可以根据预先设置的路径和作业要求,自主进行耕种、播种、施肥、喷洒等作业,提高作业效率和质量。北斗系统通过地理信息的收集和传输,可以提供农田的环境数据,如土壤湿度、温度等。这些数据可以帮助农民及时了解农田的状况,实施灾害监测和预警,减少因灾害而带来的损失。

  在信息技术层面,北斗的应用,能为贵州农业生产带来什么样的帮助?

  “北斗不是单纯的定位系统。”于娜更愿将北斗看作是农业的基础“装备”,“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个信息传感器,它能被嵌入到很多信息采集设备中,在数字化农业中,可为采集者提供高精度的时空信息。”

  从不同应用角度看来,这些都是北斗农业应用非常典型的场景,基于它所收集的大数据,正在逐步改变着农业的生产与管理方式,推动着农业现代化进程。

  北斗农机 释放“智慧”魅力

  “你看,拖拉机的方向盘下方安装了一个黑色环形装置,这是用来自动控制方向的,油门和刹车都能实现自动控制。”于娜指着屏幕介绍,使用北斗导航终端,可以自动驾驶,全部轻松搞定。

  当拖拉机、收割机、插秧机、农用无人机安装上北斗终端,可实时监测深松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秸秆还田等多个主要农业作业环节,逐步实现农场数字化、农场物联网化、农机作业监管、飞巡管理、智能灌溉。

北斗系统可以多元化利用在各个环节

  随着了解的深入,记者发现北斗科技在农业领域的应用还有很多,如农村电商、物流运输等方面的改进和提升。它正促使农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为现代农业增添了新的活力和发展机遇。

  “十四五”期间,随着国家智慧农业项目建设的推进,贵州参与了多个无人化农场项目,在探索无人驾驶农机、智能化无人农场等新技术方面取得了突破。随着加大研发投入,从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到北斗定位导航终端,农机监控信息化平台到远程作业监测系统,贵州形成了一系列发展思路。

  端牢中国饭碗,守住大国粮仓,藏粮于地和藏粮于技是国家战略。对于靠天吃饭的农业来说,技术的迭代发展,手段的创新优化,都是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北斗系统在农业领域的应用,最终目的也是如此。

  随着越来越多的北斗技术在农业领域“落地开花”,从会种地到“慧”种地,各种先进农业机械的普及,让如今的农业生产人力投入不断减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北斗科技在贵州这片广阔土地上发挥越来越多的作用。(记者 张文莉)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