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平坝区米产业调研:“粒粒米”铺就致富道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市平坝区米产业调研:“粒粒米”铺就致富道路

2024-03-03 18:03:58  来源:贵州大学研究生融媒中心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农耕文明是中华民族历史的灿烂底色,农业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基。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推动农业现代化,为加快建设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强省,着力打造贵州特色“土特产”,铺就乡村振兴致富路。

  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因“地多平旷”而得名,丰饶的土地和适宜的气候为当地产出优质大米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米香之旅丰收队”是由贵州大学研究生融媒中心12位来自不同专业的研究生组成的社会实践队伍,为更加深入了解贵州省农业现代化模式,2月19日至2月25日期间,团队成员实地走访了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村委会以及昊禹米业、黔坝米业、黔和米业等三家在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米产业公司,试图探寻一粒粒稻米撬动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答案。

“米香之旅丰收队”成员合照

  明优势,寻发展之路

  中国人常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这不仅是一种因地制宜的变通,更是顺应自然法则的生存之道。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地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夏热冬温的气候,为当地农业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可能性。依托当地丰富的水资源和肥沃的土地,平坝的农业历史悠久,农耕文化繁荣,被人们称之为“黔中粮仓”,平坝大米也因产于平坝而得名。近年来,在政策指引、企业推动和农户支持等多方合力之下,平坝区米产业紧紧围绕“一粒米”做文章,推动一、二、三产业共同协同发展,不仅促进了当地经济的蓬勃增长,也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和活力。

  问民情,知乡村振兴

  初到平坝,“米香之旅丰收队”来到平坝区农业农村局和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村委会进行实地调研。在同两个单位的有关负责人交流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平坝区米产业的发展建设情况,政府在政策和资金方面的充分支持、企业在促进就业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方面的领头作用以及农户们从传统的“会耕作”向现代化产业的“慧耕作”的思维转变,三方相辅相成,协力谱写了平坝地区的“稻花香里说丰年”。

  “米香之旅丰收队”在平坝区农业农村局调研

  “米香之旅丰收队”在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村委会调研

  在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政府采取了加大资金投入、修建灌溉工程和改善道路交通等举措,使得平坝从“阡陌良田”变成“高产粮田”;在农业技术和管理方法方面,政府和企业积极推广先进技术、引进优质种子和肥料,开展农业技术培训和信息服务等措施,帮助农民提高种植技术水平,从而实现增产增收的目标;在产业延伸方面,企业在政策支持下依托米产业探寻发展农村旅游和特色产业,“以农促旅、以旅兴农”,从而推动乡村经济的多元化发展……多措并举使得平坝区牢牢握稳乡村振兴“接力棒”,不仅夯实了粮食安全的基础,保障了当地居民的口粮需求,更为农民带来了更多就业机会和实实在在的经济收益。

  “米香之旅丰收队”和安顺市平坝区白云镇平元村村民委员会村支书肖正强合影

  访企业,晓产业增效

  为深入了解平坝区米产业在乡村振兴道路上的创新实践,“米香之旅丰收队”成员赴三家米产业企业交流探讨“小稻米、大丰收”的经验。

  成立于2007年1月的昊禹米业是贵州省重点扶贫龙头企业、贵州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昊禹米业董事长杨勇提到,当前昊禹米业以“农旅融合、文旅融合、以农带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思路,以“原产地特色+原材料加工”的消费驱动模式,由“一产”带动“二产”和“三产”发展,实现特色农产品→加工→服务体验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当前,昊禹米业以稻为媒,将农业开发与观光体验深度融合,打造农旅结合“1+N”目的地——昊禹·稻花香里,致力于以文旅消费拉动内需,助力经济增长新引擎,借助安顺全域旅游、贵州乡村旅游等招牌出圈,全面助推乡村振兴。

昊禹·稻花香里

  “米香之旅丰收队”和昊禹米业董事长杨勇合照

  在黔坝米业产区,“中国三物共生发源地”这几个大字映入到访者眼帘,据黔坝米业办公室负责人肖炯介绍,该企业目前采取了创新的“三物共生”种植模式,这是一种结合了植物、动物和微生物共同生长的农业生产方式。黔坝米业主要种植水稻,同时结合稻田养鱼和养鸭,利用微生物制剂替代农药和化肥来治理病虫害,以此提升大米的品质,推动粮食生产向更加绿色、无公害的方向发展,这种模式已初步取得成效。肖炯提到,政府在种植、销售环节给予了不同程度的支持,同时,农科院的技术专家也对企业的种植环节以及农户种植技能方面提供了帮助。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逐渐诞生,成为加快乡村产业振兴的主力军。

黔坝米业种植基地

  “米香之旅丰收队”和黔坝米业董事长肖家清合照

  来到黔和米业工作车间,团队成员们被这家米产业的自动化和规模化生产方式所震撼。黔和米业产区占地规模大,内部的机械化程度高,机器的使用大大降低了人力投入,稻谷处理效率也十分可观。黄管伦董事长说:“我们的米走的是高端品牌之路,这就意味着我们是以更高的价格从农户那儿收购稻谷,村民一亩地可以赚更多的钱哩。”黔和米业的运营模式侧重在加工环节,以订单农业为主,通过集中收购农户稻谷的方式,将分散的稻谷资源整合起来,形成了大规模的稻谷生产基地。如此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提高了生产效率,为企业和广大农户带来了更多的经济收益。

  黄管伦董事长对米产业衍生出来的产品和品牌大米整个生产加工的流程作详细介绍

  “米香之旅丰收队”和黔和米业董事长黄管伦合照

  “米香之旅丰收队”在田野上的合照

  平坝米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其与其他产业的联动、延伸,印证着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持下,“一粒米”正成就着大梦想,小产业正铺就着致富路。(图文:贵州大学研究生融媒中心 米香之旅丰收队)

昊禹·稻花香里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