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学习研究 提升履职能力——2023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综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加强学习研究 提升履职能力——2023年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综述

2024-03-03 09:53:58  来源:贵州日报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届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一年。加强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书写了一份份有深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履职答卷。

  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翻阅2023年履职篇章,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始终把加强理论学习摆在提升履职能力首位,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为永葆履职热情、更好资政建言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时间回拨到2023年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作出部署、发出号令。会后,住黔全国政协委员迅速投身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中。

  一年来,委员们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文章,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实践力量。

  “要以学促干,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务求实效,聚焦问题、知难而进,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积极担当有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省政协主席赵永清说。

  十三届省政协履新伊始,省政协党组即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研习研讨制度,组建学习小组深入开展研习研讨,赵永清、赵德明、李汉宇、孙诚谊、张光奇、冉霞委员等参加研习研讨并作交流发言,在体会交流、观点交锋、理论交融中统一了思想、意志和行动。赵永清委员撰写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努力建设清正廉洁正气充盈风清气正的清廉政协》分别在《红旗文稿》《中国政协》杂志刊发。

  过去一年,王世杰委员积极参加全国政协和民革中央召开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结合学习情况,撰写文章《铭记“五一口号”奋发履职有为》在《团结报》刊发。

  赵德明委员积极参加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级研修班、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培训班学习以及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智能平台读书活动等,思想认识得到新提升。

  孙诚谊委员向港澳委员、港澳黔籍社团负责人和在港澳黔籍代表人士宣讲中共二十大精神,不断加强对港澳委员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其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张光奇委员先后率队参加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全国政协文史资料选题协作规划推进工作研讨会、第六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及“文化交流与合作论坛(2023)”。

  …………

  省政协积极组织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参加全国政协举办的学习培训班,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大力建设“书香政协”;邀请著名战略咨询专家、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作题为“中国经济下半场与贵州发展机遇”的专题报告,切实增强委员的政治能力和履职能力。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杨同光委员参加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第47期时代前沿知识专题讲座表示,要持之以恒推动全省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绿色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李汉宇委员组织召开2023年“粤企入黔”助力贵州乡村振兴暨粤黔协作“万企兴万村”行动会议,促成合作项目33个,涉及资金27.97亿元。李瑶委员围绕《中国式现代化背景下贵州康养与旅游业协同融合发展研究》调研课题,多次赴省内外调研学习旅游康养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陈前林委员围绕我省新能源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就贵州优势矿产资源在新能源材料生产中的应用等与企业进行深入交流。韦维委员率队赴黔西一中签订“优质生源基地”共建协议,在教育教学研究、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合作。

  按照省政协年度视察考察计划,2023年11月26日至28日,住黔全国政协委员召集人赵永清带队到河南省开封市、信阳市学习考察。住黔全国政协委员李汉宇、张光奇、王蜀黔、崔海洋、江阳、景亚萍、王飚、刘颖参加。

  考察团一行首先来到开封市兰考县,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瞻仰了焦桐。看着兰考县曾经饱受缺水、盐碱地、风沙之害的老旧照片,听着焦裕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委员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厚植公仆情怀,锤炼求实作风,鼓足奋斗精神,涵养道德情操,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

  走进信阳市光山县司马光油茶园、正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地,委员们深刻感受到农业现代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力量。“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考察所得转化为工作实绩,聚焦守牢耕地保护红线、保障粮食安全、深化产业融通、建设和美乡村等,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建言资政,广泛凝心聚力。”

  通过一次次学习培训,一场场调查研究,委员们及时理解掌握中共最新理论成果、国家最新政策法规以及社会最新发展动态,从而更好地适应形势变化,为高质量建言资政打下坚实基础,真正做到了以学固本、以学立德、以学增智、以学兴业。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召开在即,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们即将踏上赴京履职的新征程。面向未来,委员们纷纷表示,将继续发扬学习这一优良传统,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聚焦政治引领明方向,聚焦凝聚共识出高招,聚焦推动发展献良策,聚焦为民造福办实事,聚焦自身建设强本领,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记者 刘蓝婴)

[责任编辑:王雪松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