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贵南“通信管家”夜行4小时保畅5分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春走基层·敬业福丨贵南“通信管家”夜行4小时保畅5分钟

2024-02-01 09:19: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2月1日电 “坤哥,漏缆检查卡扣牢固,防松防脱良好。”1月30日凌晨,在贵南高铁贵州段朝阳隧道里,“00后”职工吴保杰正对漏缆进行巡视检查,和他同行的是工区工长何坤,业务熟练,经验丰富,两人一前一后分头查看,配合默契、脚步匆忙。

何坤、吴保杰检查设备。

  隧道外,冷风呼啸;隧道内,暖流涌动。何坤和吴保杰穿着厚厚的棉衣制服,不一会就走出一身热汗。

  春运期间,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电务段对管内通信设备、线路进行综合性检查,保障设备平稳过冬,确保铁路安全持续稳定。该段负责贵州省内通信设备达3014.717公里线路、234个车站通信机房及区间基站设备维护管理工作。

夜间的朝阳隧道。

  贵南高铁贵州段穿越贵州高原、苗岭山脉,线路桥隧比高达90%。朝阳隧道位于贵南高铁独山东至荔波区间,全长12.734公里,是该段管辖内贵南高铁线路上最长的一个隧道。

  贵阳电务段都匀东通信车间独山东通信工区的职工们,就负责维护贵南高铁贵州段独山东至荔波区间的通信铁塔、光纤直放站、漏泄电缆、应急电话等关键通信设备,以及对隧道内的铁路通信设备设施及运营商设备进行巡视和检修,及时整治存在的问题,以确保无线通信网络信号时刻处于“满格”状态。他们日夜兼程,全力保障通信设备运行,随时待命,及时出动,默默守护着设备的安全稳定,因此被形象地称为“通信管家”。

作业人员检查洞室直放站设备。

  独山东通信工区是一个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工区,自贵南高铁筹备建设,他们就驻扎于此,日复一日地守护着这里的设备安全。

  “今年是贵南高铁开通后的首个春运,我们要做的就是保障高铁穿山越岭时隧道内的通信畅通,方便旅客出行。”作为独山东通信工区的工长,何坤是这支“通信管家”的带头人。

  2017年入路的何坤,如今工作已有近7年,他工作认真负责,业务扎实过硬。2023年10月,他还被表彰为成都局集团公司贵南高铁开通优秀个人,初见何坤,偏黑的面容,厚厚的嘴唇,虽不善言辞,但给人印象踏实可靠。聊起设备,他侃侃而谈,管内设备情况、直放站分布他如数家珍,70多公里的线路,他再熟悉不过。

何坤介绍设备情况。

  春运期间任务重,工区人员分工作战,当晚隧道巡视检修作业,由车间书记杨辉带队,何坤、吴保杰两人负责检查。朝阳隧道靠近荔波大小七孔景区,是工区管内最远的一个隧道。派班会一结束,晚上九点,大家伙就赶紧从工区出发,

  “00后”的吴保杰2021年入路,去年来到独山东通信工区,这是他参加工作以来经历的第三个春运。“以前我坐高铁是旅客的身份,现在我自己成了高铁运行背后的守护者,尤其今年是贵南高铁的第一个春运,我更是觉得责任重大,要站好这一班岗!”

工区人员日常作业前安全讲话。

  夜间高铁停运后的“天窗”作业时间有限,一个天窗时间是4小时,2个人为一个作业组,在一个“天窗”点最多可以检修6公里的高铁通信线路和设备,全部检修完就需要两个作业组,而高铁列车穿过只需要5分钟。“检修隧道设备就是要争分夺秒,可以说,这5分钟背后的4小时,每分每秒都是我们精心计算好的。”回来的路上,何坤面上难掩倦色,但是说到这些,他的眼里更多的都是自豪。

  春运期间,这群年轻的“通信管家”在紧张的时间里,严格按标准检查,确保工作任务高效优质完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任灵杰 龙建睿)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