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区“两会”•成绩单|南明区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喜迎区“两会”•成绩单|南明区上榜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区

2024-01-31 19:15:1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2023年12月6日,赛迪顾问正式发布《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2023)》。其贵阳市南明区上榜。

  据了解,本次评价构建了政务服务、对外开放、基础环境、产业活力、人才吸引、要素保障6个一级指标及20个二级指标的评价体系,对全国除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外的900余个市辖区展开综合评价。

  2023年,南明区不断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建设,突出“六大招商”,进一步优化招商方式,深化“放管服”改革,擦亮“贵人服务”品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市”战略,持续擦亮“宜业南明”品牌,提振人才队伍活力,为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发展动力活力持续增强。

  深入实施“产业大招商突破年”行动

  招商引资成效良好

  2023年2月27日,南明区举行2023年第一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订18个项目,总投资金额近131亿元;9月27日,南明区举行2023年第三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共签约工业项目10个,投资总额达22.5亿元。

  2023年,南明区认真贯彻落实“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部署,大力实施“强省会”五年行动强化产业大招商工作计划和实施产业大招商三年倍增行动计划,奋力推动产业大招商实现新突破。

南明区智能制造产业园标准厂房外景

  完善招商引资机制体制建设,出台《南明区2023年产业大招商突破年工作方案》《南明区2023年产业大招商综合成效测评细则(试行)》等重要文件,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合力纵深推进产业大招商工作;强化区领导领衔产业大招商,区主要领导赴北京、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开展招商,举办“一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推介”“三季度产业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暨招商推介”等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发展方向引进多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突出“六大招商”,通过持续深化以房招商、产业链招商、活动招商、基金招商、驻外招商、商协会招商等招商模式,精准招大引强,着力引进落地一批具有带动性和引领性的招商项目。

  签约是起点,关键在落地。为顺利推动签约项目落地投产,南明区持续强化要素保障,通过强化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推动各类惠企纾困政策措施兑现落实,做好项目落地协调服务和督查督办工作,推动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产项目早见效。

  2023年,南明区新引进产业项目130个(包括上市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7家、专精特新企业5家、瞪羚企业2家,优强企业38家),招商引资成效良好,一个个优质项目破土而出,如同一颗颗希望的种子,给这片土地带来了无限希望和潜力。

  深化“放管服”改革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2023年12月,贵州云图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温升转发《中国铁建地产贵州公司董事长侯思军:南明区始终是我们最值得依赖的大本营》,并配文:“作为贵阳市南明区企业的其中一员,深有感受,南明区委、区政府对企业的支持与关心落在实处,营商环境不仅仅挂在嘴上!”

  这条朋友圈,不仅表达了辖区企业对区委、区政府的关心关爱和支持帮助深有感触,更体现出了企业对南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发展的高度认可。

  2023年,南明区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企业之家”省级试点,政务服务全面实行“一窗通办”,一般政务服务事项实现100%全程网办。持续提升“小南帮您办政事”“为贵人服务、享小南帮办”系列服务品牌,完善“一门服务”、深化“全省通办”、探索“跨省通办”,围绕“五个办”精准发力,构建全时段服务体系,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南明区“企业之家”

  持续优化审批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全程网办”率提升至100%,企业开办最快2个小时内可完成设立登记,并作为全省首批“个转企”试点,通过直接变更方式为个转企商户提供全面帮扶、引导、培育服务;持续稳定企业发展环境,供电可靠性长期保持全省前列,供水安全性、可靠性及满意度均稳步提升,并全面推广数字化电子发票,提高增值税留抵退税办理效率,降低企业征纳成本;夯实安商发展保障,实现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常态化,推进“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聚力擦亮“贵人服务”品牌,打造高集成功能、高应用效能、高悦享性能的“税费服务之家”及“4S”服务理念为引领的“3+N”服务“企业之家”,持续擦亮“贵人服务”品牌与“老法官之家”解纷品牌。

  2023年,南明区“企业之家”已帮助企业解决了2500余万元的生产经营资金,免费提供专业律师指导200余次,发布200家企业招聘信息,登记用工求职信息 100余人次,为1000余家市场主体提供了诉求解决、企业定制、金融贷款、银行开户、法务等服务。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为企业到南明投资兴业厚植发展沃土,为南明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持续擦亮“宜业南明”品牌

  人才队伍更具活力

  2023年3月24日,南明区专场校园招聘会在贵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贵阳信息科技学院举行;4月3日,南明区走进贵阳康养职业大学开展政校企交流座谈会;5月11日,“筑梦南明·成就未来”高校毕业生系列招聘会在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举行……

  2023年,南明区坚定不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人才强市”战略,大力实施“引、育、用、留”四大工程,多措并举稳就业、促就业,持续擦亮“宜业南明”品牌。

校园招聘会现场

  在具体工作中,南明区把握发展着力点,点燃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制定31所高校“一校一策”就业服务工作方案,2023年累计开展专场校园招聘活动36场,推出就业岗位5.52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0.84万人;推动政校企融合,南明区与贵阳学院、贵州理工学院、贵州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等建立深度融合发展关系,签订产学合作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协议,通过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培养等方式,畅通毕业生就业绿色渠道;完善服务措施兑现人才奖励,深入宣传贵阳贵安一站式人才网上办事平台,为人才提供“一站式”服务,着力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围绕“一主一特”产业发展,结合重点招商企业需求及劳务品牌建设,围绕大数据、“一老一小”等产业,集中力量打造南明区“甲秀技工”技能培训品牌项目。

  2023年,南明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39677人,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6026人次,为27名企业人才申报贵阳贵安人才服务绿卡,为4名贵州省优才卡专家申报高层次人才津贴10.32万。汇人才之心、聚人才之力、谋发展之要,南明区人才队伍更具活力,为南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起扬帆正当时。南明区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投资潜力迈上“新台阶”,人才队伍涌动“新活力”。在新征程上,南明区将坚定不移实施生态立区、工业强区战略,全面推进美丽南明建设和新型都市工业高质量发展,谱写“强省会”行动南明的崭新篇章。(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