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藏在蕨粑里的乡愁记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藏在蕨粑里的乡愁记忆

2024-01-30 18:46:59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一方山水养一方人。贵州省岑巩县有一道来自大山的美食,它由蕨草根系上提取的淀粉熬制而成,其口感爽滑、清香、有嚼劲,是当地人餐桌上的一道传统特色美食,每当游子吃上它或谈起它时,都无比思念家乡和亲人。它,便是蕨粑。

贵州省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一角。(沈启照 摄)

  每到冬季,山上的蕨类植物枯萎的时候便是挖蕨根的最佳季节,很多村民都会拿着锄头、背篼,上山采挖蕨根,开始制作蕨粑,准备年菜。“我们去山上挖蕨粑的时候,听老人家说,要先拿指甲壳去掐那个蕨根,黏到指甲壳上,蕨根才是好的,做出来的蕨粑才会好。”岑巩县龙田镇都素村村民胡尚英说。

村民上山挖采蕨根。(万兆川 摄)

  制作蕨粑,提取蕨根淀粉是必不可少的一步,蕨根要经过筛选、刷洗、捶打出浆、反复淘洗和滤渣等多道工序后,再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自然沉淀,才能提取到最好的蕨根淀粉,最后再将蕨根淀粉熬制蕨粑。

  “以前老人家挖蕨根做蕨粑是拿来当饭吃,现在我们生活条件好了,逢年过节都会做来吃。”胡尚英说。

村民在河边对蕨根进行清洗。(何小雨 摄)

  蕨粑难做、寓意甜。以前粮食极度匮乏,当地村民在饥饿的情况下挖蕨取粉制成蕨粑充饥,让无数村民度过饥荒,从此对蕨粑有了深厚的情感。现在,岑巩县广大农村很多都会制作蕨粑,特别是龙田镇,该镇各村各寨、家家户户都会制作蕨粑,并一直传承着传统技艺,做出来的蕨粑深受市场青睐。

村民对打碎的蕨根进行过滤。(何小雨 摄)

  “今年在家里面没事做的时候就上山去挖点蕨根来做蕨粑,目前,挖了大概有七八百斤,已经卖了四五千块钱了。”岑巩县龙田镇代店村村民龚明芬介绍,预计在春节期间能够卖完,大概有2万元。

制作好的蕨粑成品。(万兆川 摄)

  如今,吃蕨粑不仅成了当地的美食,也是萦绕在游子心头的乡愁,当地青年男女,无论走得多远,提到吃蕨粑,都无比思念家乡和亲人。(万兆川 何小雨 沈启照)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