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酱香白酒黄金产区 赤水三年建成投产白酒企业12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打造酱香白酒黄金产区 赤水三年建成投产白酒企业12家

2024-01-30 10:00:39  来源:贵州日报

打造“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

赤水三年建成投产白酒企业12家

  冬日里,赤水经开区酒气升腾,酱香扑鼻,在贵州君台厚酱酒业有限公司酿酒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着上甑、蒸馏、摊晾,酒甑热气腾腾,铁锨声此起彼伏,现场一派忙碌。

  2022年,君台厚酱酒业落户赤水经开区,公司规划建设1440口窖池,年产10000吨大曲酱香酒。

  2020年,贵粱酒业通过招商引资正式进场,成为第一家进驻赤水市的酒企,贡献了5000吨的产能;2021年,百年赤水加入,目前已建成7000余吨产能;远明中厚酒业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1.2万吨产能项目,目前一期建设已基本完成;与远明中厚酒业毗邻的岁酿酒业正在建设年产1.28万吨的大曲坤沙酱香白酒项目。

  如今,赤水已建成投产(含部分建成投产)白酒生产企业12家,拥有4万千升产能,预计到2025年能实现10万千升产能。

  随着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的“含金量”日益凸显,入驻贵州赤水经开区的白酒产业相关配套企业也越来越多。

  位于赤水经开区另一边的贵州铠曼包装技术有限公司车间内,工人们正在加紧加工、赶制各类瓶盖订单,全力冲刺“开门红”。一条条注塑自动化生产线上,一枚枚精致的酒瓶盖正源源不断地“流”下来,工人们正有序地包装、装箱、密封、转运。

  这是一家从广东深圳招商引资而来的包材企业,从事各类酒瓶盖生产20余年了,拥有国内先进的自动化瓶盖生产设备及先进技术工艺,可年产各类防伪瓶盖1.8亿只。

  “近几年的企业云集已经证明了赤水作为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的价值,依托白酒产业的快速发展,相信我们公司的效益也会水涨船高。”贵州铠曼包装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俊说。

  据史料记载,早在明代赤水民间就在酿造咂酒,到了清代乾隆年间,为适应外地商人饮酒口味,赤水复兴“怡和祥烧坊”开发酱香型白酒酿造技艺并得以代代传承。1986年12月,原赤水县酒厂生产的赤水老窖获贵州省第四届名酒“银樽奖”。1992年11月,赤水老窖、赤水醇在泰国首届曼谷国际名酒博览会上荣获特别金奖。

  近年来,赤水市通过抢抓政策、积极作为,在遵义“东茶西酒北能源”的产业布局中赢得一席之地,成为名副其实的酱香白酒主产区之一。并整合8000余亩土地资源发展酱酒产业,优化“一园两区”空间布局,全力打造“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

  昔日黄金水道,今朝黄金产区,赤水产区在产能扩张、文化弘扬等领域已在逐渐发力,在地理优势与深厚历史的双重赋能下,三十余种酱酒品牌百花齐放,“赤水河下游酱香白酒黄金产区”正在成为赤水市一张新名片。(记者 杨柳)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