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出“锦绣”新生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织出“锦绣”新生活

2023-12-28 09:37:35  来源:贵州日报

  一方木凳,一块绣片。一枚银针在手里上下翻飞,五彩丝线左右牵连,河流山川、草木花卉的图案便渐次呈现。张云娅端详着自己刚刚绣出来的作品,脸上露出笑容,“这次绣的进步很多,看来还是需要老师来指点。”

  近日,六枝特区“锦绣计划巧手经济示范县”锦绣计划培训班在岩脚镇开班,这是一次针对非遗传承与创新、刺绣技能提升的集中式培训,内容以理论与实操相结合,为期7天。张云娅作为培训班的一员,从中受益匪浅,在她看来,定期开展学习培训非常重要,可以让有手艺的绣娘学到新的知识,从而获得创新的灵感。

  “开班学艺”不止在六枝。今年8月,钟山区2023年“锦绣计划”培训班在大湾镇大箐村开班,50余名手工技能从业人员和爱好者前来参加,现场热闹不已。每一位前来学习的学员学得认真仔细,积极与老师沟通,只为织出更加精致美丽的刺绣作品。

  “这次培训的老师很专业,希望能学有所成,以后在家就能接单,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10月24日,水城区“筑梦锦绣路巧手绣未来”绣娘培训班在陡箐镇东关社区开班,培训紧紧围绕色彩搭配、裁剪方法、苗族蜡染、手工刺绣技能、创新服饰制作等内容,采取理论知识加实际操作的方式进行授课,让每一个学员在“做中学”,以练为主,在操作训练中领悟和掌握专业的刺绣知识和技能,达到就业创收的目的。

  在实操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定期开班学习是“凉都锦绣计划”中的重要一环。近年来,六盘水市妇联充分发挥锦绣计划联席会议办公室牵头、统筹和协调作用,以“凉都锦绣计划”为抓手,大力发展民族民间特色手工产业。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优秀绣娘赴大连、成都、贵阳、黔东南等地学习交流,邀请大连、贵阳等地的专家到六盘水市传授相关知识。

  10年来,整合农民全员培训、“三女”培训、“锦绣计划”专项培训等资源,开展刺绣、蜡染、民族服装服饰加工等技能培训160余期,累计培训妇女12000余人(次),培养了一批艺术修养好、专业技能强的妇女民族民间手工艺传承人,为凉都“锦绣计划”的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截至目前,该市有一定规模的妇女特色手工企业、专业合作社、“凉都锦绣坊”42个,带动妇女就业2000余名,织锦已成为文化传承、就业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记者 向秋樾)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