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文旅探访第二季活动精彩继续 领略山地风情 尽享冬日之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冬季文旅探访第二季活动精彩继续 领略山地风情 尽享冬日之美

2023-12-28 09:13:25  来源:贵州日报

  12月27日,“山地风情 康养贵州”2023年贵州冬季文旅探访活动(第二季)进入第二天,来自省内外的媒体记者、网络大V、旅游达人、文旅推荐官继续跨越山水,在三条线路上行进式探访贵州冬日精彩。冬日贵州不负期待,“红色之旅”让思想和心灵得到了进一步洗礼和净化,“冰雪之旅”点燃了冬日热情,“民俗之旅”则让探访团尽享美食与美景。

  红色之旅净化心灵

  “为什么选择在枫香溪镇创建黔东革命根据地?红军在这里一共发动了多少群众?黔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性体现在哪些方面?”12月27日,“多彩贵州·红色之旅”第二天,探访团来到枫香溪会议会址纪念馆。在讲解员讲解过程中,文旅推荐官陈邱南带着好奇抛出一个又一个问题。

  1934年6月19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在贺龙等同志的带领下,从湘鄂西革命根据地战略转移,转战千里,进入黔东,在枫香溪召开了中共湘鄂西中央分局会议,史称“枫香溪会议”。

  枫香溪会议是红三军从挫折走向胜利的转折点,陈邱南对此饶有兴致:“这场会议太重要了。在红军革命史上,每个重大事件的发生都是一环扣一环,枫香溪会议是一个重要节点。”

  参加此次红色之旅,陈邱南先后参观了息烽集中营、周逸群纪念馆、枫香溪会议会址纪念馆等红色景点,感慨收获颇丰。”

  冰雪之旅点燃热情

  “多彩贵州·冰雪之旅”走进国内首个以三线建设为主题的博物馆,馆内收藏了三线建设时期极具代表性的生产工具、生活用具以及历史文献、图片等。

  这次参观让贵州文旅推荐官罗超越内心十分触动。“我深切体会到了老一辈为三线建设所付出的汗水与牺牲,这些都是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与奋斗所换来的,我们青年一代更应该铭记历史,感怀先辈,继承和弘扬他们吃苦耐劳的奋斗精神。”

  冬日下的梅花山国际滑雪场,已经有一批热爱滑雪的省外游客前来“尝鲜”,雪场内运动的尖叫声和戏雪的欢笑声互相交错,勾勒出一个童话般的冰雪世界。

  旅游博主“文武贝余”也被雪场的冬日热情所吸引,她说:“没想到今年的第一场雪是在贵州滑的,在这里可以体验滑雪的乐趣,不同等级的雪道适合不同的滑雪爱好者,这一次在贵州又解锁了新玩法。”

  民俗之旅体验多彩

  “穿行世界的cici澄”是一名90后环球旅行博主,做博主以来共游历过41个国家、300余座城市。第二次来贵州的cici表示,此次旅行给她带来一种别样的感受:“进入苗寨,让我一下子沉下心来,静静地感受着这里的淳朴乡风。”

  白天的苗寨之旅结束后,环球旅行体验师小仙与博主“流浪ed丁小猫”一起来到了民宿的蜡染体验室。先用蜡在织物上绘制图案,再将织物浸染、煮沸、漂洗,一幅精美的蜡染作品就完成了。“体验蜡染的这个过程,让我对蜡染有了更深的了解。”小仙说。

  在肇兴侗寨探访时,旅行博主“游走旅行的摄影人”表示,肇兴侗寨的变化让他感觉很是惊喜,现在的肇兴侗寨在成熟开发同时保留着寨子原生态的模样,这是很难得的,“特别是晚饭点,挨家挨户炊烟升起的那一刻,整个寨子弥漫着浓浓的生活气息,令人无限向往。”

  探访团在古寨观民俗,品民风,看人来人往,听流水潺潺。正如博主“涵先森漫小姐”所说,“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正是我们发现贵州不可思议之美的最佳时机。”(记者 黄若佩 陈江南 赵珊珊)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