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龙水乡“三抓”举措扮靓村庄环境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龙水乡“三抓”举措扮靓村庄环境 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2023-12-06 15:13:57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开阳县龙水乡以提升农村环境质量为抓手,按照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的原则,聚焦“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5个环节,采用“三抓”举措扮靓村庄环境,建设宜居和美乡村。

  抓设备投放 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中心,抓好垃圾治理的硬件设施建设。着力配备1个垃圾中转站,2辆垃圾转运车,36个分类垃圾桶,实现所有行政村及乡各单位公共区域分类垃圾桶全覆盖;为84个垃圾回收箱安装垃圾溢满报警器,确保转运车及时转运,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目前,共完成垃圾收运1370余箱,转运垃圾120余吨。

龙江村码头设置分类垃圾箱

  抓宣传发动 凝聚共治意识

  建强保洁员队伍。充实保洁员6人,具体负责广场和村组日常保洁,强化教育培训,倡导废物回收利用,扎实推动垃圾分类减量。合理规划布置垃圾收集点,安排专门人员监管辖区垃圾,做到垃圾及时清运,保障垃圾不外溢、不堆积,逐步形成“户集、村收、乡转运、市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

  建立志愿服务队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队伍,开展大扫除志愿服务活动、“变废为宝”主题活动以及“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手册20000余份,张贴垃圾分类标识13000张,引导群众湿垃圾自行沤肥,煤灰、土灰建筑垃圾填埋,其他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分类入桶。

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

  抓环境治理 建设宜居家园

  健全“门前三包”责任制、干部分片负责制,将垃圾治理纳入“红黑榜”,确保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干净、美观。

  聚焦宣传动员。以乡村两级宣传为主线,按照“三包三定”工作要求,采取集中入户和统一培训的方式,重点围绕垃圾分类知识、干湿分类投放、五点减量法向群众说清楚、道明白、讲透彻,在全乡范围内营造“我参与、我享受”的“治垃圾”工作氛围。

  聚焦示范带动。龙江村作为“治垃圾”工作的示范村,目前已将该村的街上组、水尔井组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组,选择10户群众作为源头分类试点户,每家每户均配备两类垃圾桶,实现由点到线、由线到面整体协同推进垃圾治理工作共同维护乡村环境卫生的干净、舒适与整洁。

  聚焦垃圾治理。不定期对垃圾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推动垃圾治理精准落地推行“干湿分类”“五点减量法”及“三清一改”等工作举措,运用保洁制度管好、用好这支保洁力量,达到“从根本上发力、用制度治理”的“治垃圾”工作目标,真正在乡域范围内形成“共治共享”的垃圾治理格局。目前,共开展卫生巡查40余次、巡查发现存在暴露垃圾61处。(刘鲁超)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