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乡村学生运动会上,“非遗”亮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一场乡村学生运动会上,“非遗”亮了

2023-12-02 09:38: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2月1日电(记者骆飞、李凡)伴着明快音乐,身着仡佬族服饰的学生两两一组,手持彩带木棍,有节奏地敲击在中间掏空的棕木上:蹦、蹦蹦、蹦、蹦蹦蹦……鼓点般响亮的节奏响彻校园,这是学生们正在进行的特色非遗表演:仡佬蹦蹦鼓。

  12月1日,学生们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井仡佬族侗族乡民族小学操场上进行蹦蹦鼓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1日上午,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井仡佬族侗族乡民族小学足球运动场上,全乡500多名中小学师生齐聚在一起,共同庆祝龙井乡第四届中小学生运动会开幕。

  包括蹦蹦鼓在内的当地多彩非遗文化展演成为此次运动会开幕式上最具特色与活力的节目。参与表演的孩子们动作娴熟、笑容灿烂、活力四射。

  看着孩子们精彩的表演,一旁的龙井民族小学老师王小林倍感欣慰。“开幕式上以学生为主角的非遗文化表演,并不单纯是为了这次活动而排练的,学校一直注重在日常的校园体育文化活动中融入非遗文化,做好文化传承的同时,也能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她说。

  12月1日,学生们在贵州省铜仁市石阡县龙井仡佬族侗族乡民族小学操场上进行蹦蹦鼓表演。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这一天运动会开幕,学校改造后的运动场也正式投用:三个标准篮球场、200米塑胶跑道、人工草皮足球场……龙井民族小学运动场所焕然一新,孩子们有了新的运动乐园。

  看着孩子们在运动场上快乐玩耍,校长朱晓玉很感慨。“之前,学校这片运动场地很简陋,水泥地坑坑洼洼,学生开展体育运动的安全性、竞技性都无法保障。”她说,现在全校师生一直想拥有塑胶运动场的梦想实现了。

  眼前的变化离不开中央定点帮扶单位、爱心企业等的支持。今年7月,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与相关单位联合发起的“健康绿行 振兴有我 ”全国公共机构健步走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向龙井乡累计捐资100万元,用于提升当地教育基础设施。

  龙井乡党委书记孙彰说,在龙井民族小学新运动场地投入使用的当天,全乡又举行中小学生运动会,就是希望让所有的中小学生感受这样的变化,也希望师生们能够更加追求阳光、快乐、运动的校园生活。

  这是贵州省石阡县龙井仡佬族侗族乡民族小学的新操场。新华社记者 李凡 摄

  运动会上举办了篮球、田径、乒乓球等多个项目比赛,来自全乡五所中小学的师生们积极参与,努力拼搏,挥洒汗水。

  龙井乡教育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孩子们今天在开幕式上的精彩表现是日常校园活动成果的集中展示,也是这些年全县积极推动校园体育文化、社团活动等不断开展带来的变化。

  龙井民族小学四年级学生彭鑫淇说,自己参与了学校的蹦蹦鼓兴趣爱好社团,同时自己也爱好跑步。“有了新的运动场地,我们运动的条件更加舒适了,每天可以快乐地奔跑。”

  朱晓玉介绍,作为全县唯一一所民族小学,学校立足于本地特色民族体育文化,成立了少年宫社团,组织有蹦蹦鼓、走板鞋、滚铁环、打陀螺等多个社团,通过日常课间操、社团活动等形式,寓教于乐,大力发展民族体育运动。

  “有了新的运动场所,全校师生将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组织好各类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在这里快乐成长。”朱晓玉说。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