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在南明区举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在南明区举行

2023-12-06 17:57:59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2月5日,由贵阳市教育局主办,南明区教育局承办的“微光映射时空呈 流萤虽小作繁星”贵阳市特殊教育融合发展现场交流活动在南明区苗苗实验学校及南明区各融合教育观摩点举行。

嘉宾参观南明区职特融合手工展

  活动中,来自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南明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南明区花果园第二小学、南明区第二实验中学的师生们带来了舞蹈、舞台剧、手工作品T台秀、诗歌朗诵等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来自贵阳市各区(市、县)特殊教育行业、部门的400余名与会来宾,分3组分别到南明区花果园第二小学、南明区启智学校、南明区妇幼保健院观摩融合教育制度、环境、资源建设等各项工作,观摩结束后,与会来宾还进行了交流研讨。

贵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学生在表演舞蹈《千手观音》

南明区融合教育资源中心的师生表演手工作品T台秀

南明区花果园第二小学的学生在表演大合唱《点亮梦想》

南明区第二实验中学的老师们在表演诗歌集体朗诵《我骄傲,我是南明教育人》

  近年来,南明区积极搭建区域融合教育体系,强力推进融合教育工作向前发展,为辖区特殊儿童创造了更加公平、优质、温暖的教育环境。工作中,构建了由多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成立了南明区融合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筹备建立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融合教育医学评估及干预中心;联动卫健局、残联等多部门,选派具有丰富特殊教育教学和康复训练经验的优秀教师、康复指导专家,每月定期对涉及融合教育的学校进行巡回指导,及时了解随班就读的学生和教师情况,提供细致的工作指导和帮助;针对部分无法到校的儿童,南明区积极引入民政、卫健、残联、社区(街道)等资源,以特殊教育学校教师为骨干、普通学校 (园)为主体、康复中心为支持、医疗机构为指导、志愿者为补充,建构专业送教(送医)队伍,制定学期个别化康教计划和家庭教育指导建议。送教上门、送医上门、送政策上门等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特殊儿童的生存能力,降低了家庭的生活负担,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关爱。

南明区花果园第二小学的学生在表演情景演颂《点亮星星》

  据悉,2023年秋季,南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接收残疾儿童共计328名,三残儿童入学率达99.8%,实现南明区残疾儿童入学率稳步提升。(赵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