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助力群众依法维权-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检察院民事支持起诉助力群众依法维权

2023-12-04 17:51:22  来源:遵义日报

  支持起诉是检察机关帮助群众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近年来,仁怀市检察院积极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依法能动履行民事支持起诉职能,为群众维权“撑腰”。今年以来,该院已办理支持起诉案件45件。

  “绿色通道”畅通群众维权渠道

  “感谢检察机关帮我们把工资要回来了。”申请民事支持起诉人丁某感激地说。

  今年1月,蔡某雇请丁某等人进行房屋装修。工程完工后,蔡某承诺于4月30日前结算工程款。约定期满后,丁某等人多次催讨工资未果,受限于自身诉讼能力等原因,迟迟未向法院提起诉讼。受理该案后,仁怀市检察院启动支持起诉“绿色通道”,对案件依法快速办理,帮助丁某等人成功追回欠薪共计4万余元。

  诉前证据认定提升司法为民能力

  “我们每天起早贪黑,认真工作。可是因为超市几个老板之间扯皮,超市面临解散,老板拖欠我们几个月工资,实在让人寒心。”陈某情绪有些激动地说。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陈某向仁怀市检察院提出申请。随后,仁怀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涉案地了解情况,调取相关证据材料,并与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开展询问涉案当事人等诉前调查工作,最终帮助陈某等8人拿到了被拖欠的3万余元工资。

  在开展民事支持起诉工作中,仁怀市检察院依法运用调查核实权,坚持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的原则,积极为维权人提供法律服务,帮助收集证据,做足诉前基本功,全力维护好维权人的合法权益。

  公开听证促案结事了人和

  在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中,仁怀市检察院在帮助群众依法维权的同时,运用公开听证化解维权中的矛盾纠纷。

  日前,仁怀市检察院对一起涉薪资案件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会上,该院检察官紧紧抓住维权和化解矛盾关键点,通过释法说理化解矛盾。最后,某公司主要负责人认可差欠彭某等15名工人工资31万余元。通过公开听证,降低了当事人维权成本,节约了司法资源,化解了双方矛盾,实现了“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记者 胡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