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文艺成果丰硕精品迭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文艺成果丰硕精品迭出

2023-12-04 10:18:33  来源:贵州日报

  “我心中有一个梦,阿妹戚托就是我的梦,我心中有一个梦,阿妹戚托相伴我一生。”11月26日,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由贵州省歌舞剧院创作的首个以贵州彝族非遗舞蹈“阿妹戚托”为创作对象的音乐剧《此心安处》在贵阳首演受欢迎,观众张光闽评价说,该剧展示出彝族人民努力致富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生动感人。

  今年以来,我省文艺创作全面开花,无论是屏幕到舞台,还是从文学到书画,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带着艺术芬芳的贵州精品力作持续涌现。

  11月初,在2023年第十九届中美电影节和电视节颁奖典礼上,人文纪录片《这一站,贵州》获2023“最佳电视纪录片”一等奖;贵州乡村振兴题材电影《云上南山》获“中华文化国际传播力”奖。舞台上,贵州京剧院副院长冯冠博凭借新编历史京剧《阳明悟道》获第31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贵州省黔剧院新创大型红色题材交响黔剧《无字丰碑》获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并在全国巡演。

  一个个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脱颖而出,不断凝聚起砥砺追梦的奋进力量。

  高端平台展示是文艺创作水平的直观体现。今年3月,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获奖作品在京表彰,贵州选送的歌曲《好儿好女好家园》、电影《峰爆》获此殊荣。5月18日,第十一届茅盾文学奖参评作品公示,7部贵州长篇小说入围,其中,《莫道君行早》入选中国作协“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新时代文学攀登计划”,贵州作家在主题主线上聚焦用力,营造起良好的创作氛围,文学作品在全国高端平台频频亮相,绽放华丽身姿。

  从杂技《云路匠心——跳板蹬人》入围“金菊奖”杂技节目决赛,到报告文学作品《江山如此多娇》获鲁迅文学奖,再到电视剧《花繁叶茂》获飞天奖提名奖……都成为我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扎实推进多彩贵州民族特色文化强省建设的生动呈现。

  贵州出品的《丁宝桢》《大道薪火》等电视剧,在央视一经播出便稳占收视率榜单;书画创作佳作迭出,《山里江南·桃花艳》等9件作品入选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作品展,“多彩贵州”美术大赛投稿总数达1300余件,艺术家们用美术作品描绘时代旋律;艺术门类精彩荟萃,黔剧《腊梅迎香》获“文华大奖”提名剧目,并受邀登上国家大剧院,花灯剧《红梅赞》受邀参加第三届全国戏曲(南方片)会演,京剧《阳明悟道》赴上海演出争夺白玉兰奖,三度获得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交互式民族音画作品《高原·听见贵州》在全国巡演10场……一大批精品剧目频频亮相,贵州文艺创演水平持续提升。(记者 赵相康)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