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淡季不淡-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旅游淡季不淡

2023-12-04 10:47:56  来源:贵州日报

  在国酒之乡品味舌尖盛宴,在百节之乡体验酷炫风情,在红色研学中洗礼心灵……冬季贵州,风情与魅力并存。

  入冬以来,围绕山地、温泉、暖冬气候等自然文化资源,全省推出温泉康养、南国冰雪、阳光休闲、民俗节庆、酒旅美食、红色研学六大冬季旅游主题产品,发布“一多两减三免”入黔优惠政策以及适合不同出行方式的40条精品旅游线路,让美景与温暖相伴。

  在优惠、产品、线路的多重刺激下,贵州旅行社行业通过引客、拓客、优化服务等多举措助力全省旅游淡季不淡。

  找准冬季旅游卖点

  日前,来自黑龙江、河北两省的28人老年团,通过贵州汇游天下国际旅行社参加了经典环线8日游的行程。临别时,河北游客王红英说:“这趟贵州之旅收获颇丰,不仅领略了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丰富的历史文化,还在各种活动中深度体验,感受贵州人民的热情好客。”

  贵州汇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总经理刘丽群介绍,今年旅行社的秋冬季产品,在传统老年团的行程上添加了红色文化、温泉康养等元素,比如遵义会议会址、剑河温泉等,以满足消费者冬季旅游的多样化选择。

  找准贵州冬季旅游“卖点”,根据服务对象量体裁衣,定制个性化产品。贵州省旅投集团旗下贵旅旅行公司执行董事魏秋表示,从11月至明年4月,公司将陆续推出大型游园活动、研学活动、入境游等特色亮点文旅活动。“11月初,我们根据游客需求,策划了600人广西旅拍专列游贵州活动,让游客感受贵州妥乐银杏村、加榜梯田的光影变幻之美。”

  此外,不少旅行社通过加强对成本把控,优化产品组合,为游客提供性价比更高的入黔旅游产品。贵州贵旅细说黔浓国际旅行社升级了特色优势产品的配套服务,在西江、凯里等夜游项目中,全程配备无线耳麦讲解,让游客在100米内乐享景观自由。多彩航空积极推进“红色遵义游”“世界自然文化遗产研学游”“养生兴义游”等特色航旅产品,最大化发挥航旅资源效能。

  多举措拓宽获客渠道

  11月15日,2023年全国百家旅行社赴贵州重点旅游景区踩线活动启动。第一批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32家旅行商代表抵达黔东南,在4天时间里体验以“民俗节庆 歌舞盛世”为主题的“好客贵州”之旅。

  “贵州民族文化底蕴深厚、活动丰富多彩,差异化、特色化已成为贵州旅游发展的核心优势。”踩线活动中,广东省青年旅行社东莞分公司副总经理龙海迎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贵州旅游发展,积极引客入黔。

  来自澳门的青年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经理韩寅则激动地说:“活动举办特别好,让我们更加了解贵州民俗民风,印象最深刻的是糯米饭,按我们的口味作了调整,特别好吃,苗年节小朋友方队很精神,让人印象深刻。”据悉,此次踩线活动旨在强化与旅游同业服务商合作,拓宽入黔旅游的获客渠道。

  除了同业踩线、线下门店获客等传统方式,不少省内旅行社也在积极尝试通过电商平台、自媒体平台,拓宽获客渠道。汇游天下旅行社电商部虽然今年3月份才成立,但成交额已占到总量近15%。

  做好旅游服务员

  “贵州的桥梁道路建设让我印象深刻,从万桥飞架中看到了中国当代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11月15日,来自黑龙江的吕亦老人在平塘特大桥打卡时深感骄傲,与此同时他对于旅行社的优质服务也大为点赞,认为“全程无忧,沉醉在黔山秀水中”。

  “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一直是贵州旅行社行业不断追求的目标。”据刘丽群介绍,贵州汇游天下国际旅行社成立之初,就借助周边省份旅游发展经验,以及国内主流OTA平台接待服务要求,从细处着手。“例如,事先将吃、住、行、游、购、娱等细节全部透明公开,满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群内回复时效性5分钟以内,问题处理时效性20分钟以内等,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要落实。”

  随着消费观念与客群结构的变化,周边游、自驾游的兴起,以及自由行游客、小包团和定制团的需求增加,使得旅行社在产品设计、行程接待中不断丰富服务类别。贵州贵旅细说黔浓国际旅行社董事长何宇表示,目前选配小众景区、精品民宿、24小时管家等个性化服务的小包团、定制团等成交量已上升至该旅行社的45%,成为重点发力方向之一。

  除了市场回暖复苏,贵州针对引客入黔的旅游企业实施旅游包机(含切位)、旅游专列(含包车厢)、组织自驾游奖励等一系列贵州秋冬季旅游补贴办法,也让刘丽群充满底气和期盼,“我们旅行社成立以来,2019年接团量最高,大概18万人次,今年的接团量已经接近2019年的80%,7月份的量甚至超过2019年的同期水平,中高端消费者已占到70%以上,贵州旅游是值得我们期待和深耕的。”(记者 曹雯 刘立超)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