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有序推进中-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有序推进中

2023-12-04 17:29:47  来源:安顺日报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在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工程车来回穿梭,挖掘机挥舞着机械手臂挖土装车,塔吊向上运送材料,洒水车不断喷水除尘,头戴安全帽的工人们站在脚手架上忙着施工作业,机械的轰鸣声不绝于耳……

  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位于安顺市普定县,是安顺市携手贵州能源集团谋划建设贵州能源集团(安顺)千万千瓦级新型综合能源基地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建设2台66万千瓦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同步按照超低排放标准(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35mg/N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小于50mg/Nm3,烟尘排放浓度小于10mg/Nm3)建设脱硫、脱硝及除尘设施,配套建设铁路货场专用线,总投资约52亿元,总占地面积约1405亩。

  “在省、市、县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中,目前1号机组锅炉正在吊装第五层二段钢结构,主厂房A排27.1米框架施工完成,BC排21.9米框架柱浇筑完成,汽机岛7.15米层浇筑完成;冷却塔浇筑完成35米;2号机组锅炉正在进行第五层一段吊装,主厂房BC排14.95米框架浇筑完成,冷却塔正在进行人字柱浇筑;配套铁路货场专用线、灰场等其他外围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烟囱已经施工至120米,配套铁路货场专用线等其他外围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盘江(普定)发电有限公司工程管理部副主任蒋泽军说,“预计2024年底首台机组建成并网发电,2025年第一季度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给予全方位的服务与支持。”

  蒋泽军告诉记者,“安顺市和普定县主要领导多次前来项目调研,召开现场办公会,第一时间处理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同时专门成立了项目建设推进专班和指挥部,积极主动为我们解决土地征收、手续办理、坟墓迁移等各项有关事宜,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实保障。”

  据介绍,去年2月,盘江普定2×66万千瓦燃煤发电项目被列入省级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其建设对煤电绿色转型升级、“十四五”全省电力电量平衡和电力安全可靠供给具有重要意义。与此同时,该项目预留了对外集中供热能力,供热半径可完全覆盖普定县经济开发区、安顺红星精细化工产业园、六枝特区木岗镇工业园区三个工业园区,预计每年可为用热企业提供稳定、可靠蒸汽量达150万吨,不仅降低园区内用热企业生产成本,还进一步加大园区招商优势,为区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加力。

  “作为省、市重点项目,我们将在保障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有序推动项目建设,确保能够如期实现预期目标,为贵州能源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蒋泽军表示。

  据悉,该项目建成投入运营后,预计年发电量约66亿千瓦时,可实现税收约1.5亿元,解决就业千余人,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