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多措并举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多措并举强化离退休干部党员思想政治建设

2023-12-04 16:49:16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根据离退休干部特点和实际,云岩区采用灵活有效的方式,多措并举强化广大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坚持在“三个聚焦”上下功夫,全力抓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切实彰显老干部政治本色。

  聚焦主题主线,把握关键“抓”重点

  一是抓学习。区委组织部、区委党建办和区委老干部局联手,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中进行动员部署,以走出去学、请进来教、坐下来练等培训方式,强化离退休干部理论武装和政治建设,把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主题教育部署要求以及工作安排传达到位,引导大家积极参加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创方式。开展主题阅读活动等,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采取个人自学与集体学习、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为每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订购发放必读书籍;同时,充分运用好“云岩老干部工作”微信号、“数字黔老”APP和线上工作群,向全区离退休干部党员发送党的创新理论和有声书学习链接,鼓励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开展线上自主学习。并为身在外地或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到家”,鼓励各单位针对老党员多的问题,通过组织在职党员与退休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开展上门送学。

  三是优传承。以“红色资源+党性教育+实践活动”为主题主线,组织引导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利用省工委旧址纪念馆、林青就义处、八月会议遗址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活动,让离退休干部党员在全景式、体验式场景中,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

  聚焦人文关怀服务,上门走访“问”实情

  一是访难点痛点。深入各街道社区走访调研,询问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他们理思路,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并为部分无学习活动场所的退休党支部协调场地,提供政治学习的各方面保障,进一步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员组织生活质量。

  二是访家庭情况。摸清老干部家庭生活、健康状况。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局、区民政局等多部门赴老干部家中召开现场办公会,倾听老同志诉求心声,为老同志排忧解难。

  三是访服务资源。深入医疗机构、养老服务机构和家政机构、心理咨询机构开展进行调研,通过多方考察,筛选出信誉度较高的社会机构,并将服务相关信息交给有需要的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可以根据自身需求自行选择,为老同志提供更多样、更优质、更便利的服务。

  聚焦作用发挥,激发优势“促”作为

  一是突出资源整合。统筹打造离退休干部学习培训基地阵地,系统谋划离退休干部教育。挂牌成立云岩区老干部党校,在盐务街街道成立老干部党校(微党校),建立健全教学制度,建立师资库,开展教学活动。

  二是引导老干部发挥团队功能。区委老干局、区老年大学、区老体协合作,发挥老干部团队的载体功能、教育功能、文化功能、服务功能,组织多种活动,弘扬正能量。

  三是引导老干部发挥余热。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围绕“话传统 谈复兴 聚力量”主题,进行书画作品、文学作品征集活动、专题调研、老同志建言献策活动、座谈会,等等激发老同志活力;选拔出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理论功底扎实、政治责任感强的老党员担任“领学员”,带领大家共同学习;利用社区信息直报点这一平台,鼓励各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老党员老干部的“红色”宣讲和讲述,传承家国情。(陈静柔)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