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实事 解民忧 | 花果园街道花中社区:家门口的中医诊所 让群众更有“医”靠-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办实事 解民忧 | 花果园街道花中社区:家门口的中医诊所 让群众更有“医”靠

2023-12-04 17:38:42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8日,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正式开门营业,社区居民可以在此享受针灸、推拿等中医特色诊疗服务。

  “这是我第一次针灸,之前做针灸、推拿等,要去社区医院,不太方便。”花中社区居民林女士对记者说,听说花中中西医结合医诊开门营业的消息,便第一时间来到诊所体验针灸。

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

  “花中社区是花果园街道辖区9个社区之一,常住人口6175人,辖区60岁以上居民953人,18岁以下未成年人1404人。”花中社区党总支书记陈容介绍,以往,社区居民如果要去社区医院就诊,至少需要走1公里,能够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医疗服务是许多居民的共同心愿。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陈容说:“在南明区卫生健康局的指导下,花中社区通过引入第三方贵阳花中黔宸医疗服务有限公司,投资30余万元建成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诊所于10月份开始建设,11月28日正式营业,面积约130平方米。”

  走进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床位干净整洁,设有中医理疗室、熏蒸室等诊室,几位居民正在体验中医泡浴、针灸和推拿等诊疗服务。

  “诊所旨在通过社企联动模式,将诊疗服务送入寻常百姓家,实现足不出户,健康上门。目前,诊所设有3张观察床位、2张理疗床位和1张熏蒸床位,共有医生4名、护士2名,每日最多可服务群众200人次。”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负责人赵前波介绍,自28日开业以来,诊所已累计服务500余人。

医生正在给患者推拿

  据了解,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主要提供中医诊疗及保健服务,配置中医特色诊疗设备,可提供针灸、拔罐、推拿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和康复理疗。此外,诊所每周不定期开展义诊及上门义诊服务,将健康送到居民家中。

  “家门口的中医诊所,将中医服务送上门,把社区的卫生健康工作往前推进一环,弥补辖区中医医疗资源的不足。”陈容说道,下一步,南明花中中西医结合诊所将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扩大诊所面积、增加服务项目,将其打造成为综合性医疗诊所,并以“网格员+中医师”每周联动上门服务为契机,推进社区“医养结合”“医育结合”,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便利、丰富、优质的生活服务。(熊道娴)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