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小车河街道:“游击队”变“正规军” 流动摊贩有了“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小车河街道:“游击队”变“正规军” 流动摊贩有了“家”

2023-12-04 17:38:44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最近,家住南明区小车河街道S2区丽园社区的赵忠芳心情一天比一天舒畅。只因家门口的环境好了、噪音少了、出行更通畅了。她感慨道,“以前S2区平台上全是游摊散贩,卫生差、噪音大,一到早晚高峰还拥堵,一出门就闹心,如今环境大变样,心里自然高兴。”

  小车河街道S2区丽园社区,是典型的开放式小区。由于缺乏妥善管理,小区的平台空地长期被流动摊贩占据。每天清晨傍晚,形形色色的游摊散贩聚集于此,售卖蔬菜水果、干货小吃……虽给小区居民带来一定便利,但随之产生的环境卫生、噪音污染、出行拥堵等问题,也让居民苦不堪言。

  一边是流动摊贩随意占道经营,一边是群众生活所需、就业所迫,为在“有序管理”和“便民利民”间做好平衡,小车河街道党工委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丽园社区S2区平台治理作为街道党工委推进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重要抓手,以学促干重实践、以学正风抓整改,聚焦三个关键词交出开放式小区“管理答卷”。

平台整治前

  关键词:共商

  经前期摸底排查,丽园社区党总支书记项焱发现,大部分摊主都是本社区居民。只有有效解决流动商贩占道经营、破坏环境卫生等问题,又满足居民采购、摊贩销售的需求,才能真正让这份民生工作服务民需、尊重民意、体现民愿。

  为此,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多次组织召开流动商贩会议、社区底商商铺议事会、居民共商共治会等,多方听取居民、商户、流动摊贩意见。一言一语中,“划线经营、持证上岗”逐渐成为S2区平台治理共识。

  “在大家的共同建议下,街道办事处计划以丽园社区S2区为试点,在S2区平台合理规划摊点布局,采取定时定点的方式将流动摊贩集中起来,规划区域让其有序售卖,给流动摊贩一个‘家’,让摊贩安心、群众方便,争取达到社区、居民、摊贩互利共赢。”项焱说。

平台整治后

  关键词:共建

  11月29日,笔者在丽园社区S2区平台上看到,大道两旁已被漆上黄色分割线,每两米一个摊位,摊贩们在划定区域内支起了摊位,引来不少消费人群。

  这份由社区、居民、摊贩共同建设的成果,是整个小区便民利民的“特色经济圈”,也是该社区为解决居民生活购物需求、创造就业创业机会、消除占道经营隐患实现“一举多得”给出的解答。

  笔者看到,在周继燕的摊位上,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新鲜蔬菜,生菜、番茄……不少居民正在挑选。“我在这里摆摊卖蔬菜四五年了,以前是‘打游击’,现在是‘正规军’,摊位固定,客源也能留住,生意比以前更有起色了。”周继燕边说边向社区工作人员递上她的“上岗证”。这张“上岗证”是丽园社区便民服务备案登记公示牌,上面标注着经营者姓名、经营项目、营业时间段等信息。

  据了解,经多方讨论达成一致,S2区平台固定经营区内共划线68个摊位,暂定营业时间为上午6点-12点,下午5点-11点两个时段。入驻固定经营区,摊贩要报备审批、按月缴费,所有摊贩持证上岗,负责“门前三包”。由社区聘用专人负责保洁,每天清洁地面,街道城管执法队伍每天到经营区巡逻检查,确保有序经营,对于违反规定的摊贩,将取消入场经营资格。

  “摊贩、居民和我们一起选址选位、共同建设,线内规范经营、开展摊位检查,大家都非常配合。目前摊位费由社区公司统一收取,资金用于支付保洁、材料等费用,社区定期公示收支情况,全程接受居民监督。”项焱介绍。

商户在划定区域售卖商品

  关键词:共享

  “我们已经退休了,现在小区环境好,闲着没事,也更愿意下楼散散步。”提起社区流动摊贩整治,赵忠芳连连称赞,并表示作为社区志愿者,自己也经常参与社区管理,参与对商贩的监督,她认为自己既然享受社区管理的成果,自然也需要为社区建设献一份力。

  无独有偶,社区租户小焦也有类似想法。

  “我在这里卖小吃,社区前期多次组织开会,我都参加了,持证上岗、按月缴费,大家都认同,考虑到我生病,社区还主动提出减免我的摊位费。”虽然家庭有些困难,小焦依然在第一个月便主动带头缴纳摊位费,积极支持社区工作。社区关怀居民、居民反哺社区,这份温情的传递与流动,让丽园社区S2平台的管理更有人性、更有温度。

  都说“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丽园社区在治理社区过程中,听民声、集民智,发动三方共商、共建,变“一指用力”为“握指成拳”,最终才让居民、摊贩、社区成果共享。

  “摊贩安心、群众方便,社区也更舒心”项焱说。(撰文:龙海燕 图片:龙海燕 陈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