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多举措推动流动党员、“三新”党员主题教育有效覆盖-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南明区:多举措推动流动党员、“三新”党员主题教育有效覆盖

2023-12-04 17:38:43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明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工作安排,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聚焦工作重点,找准推动工作的关键点、解决问题的着力点、谋划发展的切入点,引导流动党员、“三新”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立足岗位、服务群众中主动担当作为,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坚持踔厉奋发,推动“立足岗位作贡献”见真章

  “作为一名党员,我认为这是应该做的。”花中社区流入党员汪彧是一名教师,由于党组织关系在户籍地,开展学习十分不便。在社区的协调帮助下,她来到花中社区党组织报到,除了积极参与学习,在空闲时间她还积极参加社区公益服务活动,结合自身职业特长,多次组织社区孩子们开展“悦读书香”分享活动。

  在花果园街道,像汪彧一样积极主动为社区作贡献的人不在少数,花果园街道双塔社区网约车司机党员刘培舟,主动担任社区“文明监督员”,及时对占道经营、乱停乱放等不文明行为进行规劝,得到社区居民一致好评。流入党员杨常青,主动参与街道“认领微心愿、做好微服务、办好微实事”活动,结合自身专业免费为部分商家开展“网络营销推广培训”,首批已培训30余人。

  在小车河街道,依托“企业心联盟”“大爱志愿群英会”两个平台,街道党工委建好两本“两新”党组织台账,发动“两新”党组织党员积极参愿服务。在街道党工委悉心指导下,河南商会党支部书记吴延庆主动担任属地延都社区兼职委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商会支部的两名律师,主动参与到延都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在二戈街道,党员干部深挖辖区用工需求,收集梳理岗位信息,摸排辖区失业人数,积极对接区人社局及区就业中心,在辖区开展专场招聘会,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供需平台,实现精准招聘和精准就业。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共设立了党员示范岗1982个,党员责任区1283个,4457名党员参与了“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2854名区直部门、企事业单位的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80余次,开展各种形式的建言献策活动432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010条,已解决688条。

  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南明区各单位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工作中,区委组织部摸排1366名流入党员和386名流出党员,并建好“两本台账”及“群体需求清单”,确保流动党员主题教育有效覆盖。把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全覆盖培训计划,其中,235人参加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网络专题培训,4人参加党务工作者能力提升培训,4人参加全省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及民营企业党员出资人示范培训班。此外,举办南明区2023年非公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培训班,进一步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

  同时,南明区建立健全各乡(街道)党(工)委书记任总网格长,乡(街道)分管领导任片区网格长的分片包保制,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治理机制为依托,做实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面构建“村(居)委会—网格—村(居)民小组”深度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此外,南明区各单位还积极引导基层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查不足、找差距,以解决问题的实效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

  ——云关乡组织党员入村、入企倾听群众心声,搜集群众问题线索11条,制作民意清单,逐项落实整改;

  ——各律所党支部通过上级点、自己找、群众提等方式检视查摆问题10条,逐条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同时,结合法律咨询服务类市场主体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通过自查、联合排查等方式,移送相关问题5条;

  ——小车河街道党工委实施党员领导干部领办“问题清单”推动“三项会议”闭环管理,领衔攻坚破解辖区垃圾分类收运房建设、T区环保整改、开辟花五小学生上下学通道等5个难点难题;

  ——区市场监管局深入企业生产线,指导酒企党建圈、经济圈、服务圈三圈融合,组织培训会、签订党建引领白酒行业质量安全诚信经营承诺书、及时处理投诉举报,查获假酒3204瓶,挽回经济损失5.06万元,不断营造公平健康的市场环境。

  在检视整改过程中,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亲自谋划部署、全程指导推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把开展主题教育整改整治作为强化基层基础、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契机,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切实将“学”“干”“改”要求落到实处。区委主题教育办整改整治组全面加强监督督导,及时查漏补缺,推动基层党组织整改整治工作见真章、出实效。

  截至11月21日,全区各级党组织共查找问题689个,制定整改措施782条,整改完成224个,465个问题正在整改中。(余爽)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