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高新区:“腾笼换鸟” 拓展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毕节高新区:“腾笼换鸟” 拓展高质量发展

2023-12-04 17:44:25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盘活闲置资源,推进“腾笼换鸟”,是实现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毕节高新区积极实施“腾笼换鸟”,持续整合优化闲置资源,大力开展闲置土地、低效厂房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以“腾笼换鸟”推动“老树发新芽”,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为产业升级加速度,为高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清华同方生产线。万飘阳 摄

  一排排自动化机器有序排列,机械手和传送带运转不停,工人们有序进行零部件装配、调试、包装……在同方计算机毕节生产基地,一台台多媒体大屏、台式电脑、打印机等经过层层检测合格后,将陆续销往全国各地。

  “原来这栋楼的企业撤走后,大楼的使用条件未达到我们基地的生产要求,经过重新整装后,公司在今年五月份正式生产。目前,已签订接近一个亿的订单。”同方计算机(毕节)生产基地总经理蒋水介绍,从确定入驻到正式运行生产,仅用了9个月时间。该企业现使用的厂房一年前因原企业经营不善还是一座闲置厂房,毕节高新区通过整合、嫁接、重组等方式,重新引进该企业入驻,使昔日的“僵尸”企业焕发工业发展新活力。

黔药控股毕节有限公司库房

黔药控股毕节有限公司库房

  同样通过“腾笼换鸟”引进的黔药控股毕节有限公司是黔药控股集团旗下控股公司,是一家以药品耗材配送、数字医疗、医药电商、中药材种植和贸易为主的企业。“我们在去年3月,通过招商引资入驻园区,去年年底开始运营,今年销售额达一个多亿。”黔药控股毕节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雍说,经过一年的发展,目前企业经济发展势头强、成效较显著。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曾经闲置的旧厂房,如今摇身一变成为新厂房,毕节高新区巧妙利用“腾笼换鸟”,将废地变宝地,“我们结合实际,合理使用厂房资源,通过沟通劝退、法律诉讼等措施清退僵尸企业,今年我们共计清退31家,清退厂房57.6万平方米,盘活存量企业14家,盘活厂房15.3万平方米。”毕节高新区产业发展局办公室主任陈志杰表示,目前,毕节高新区引进龙辰电缆、5G电动城市等项目,盘活力帆、兴国闲置资产,新招引众利园、彬慕服饰等11家企业入驻,共计使用标准厂房13万余平方米,实现“腾笼换鸟”。

  近年来,毕节高新区着力引进一批产业附加值高、市场潜力大、产业链条长的企业,下一步,在积极盘活存量资产的同时,他们还将继续牵线搭桥、招商引资,持续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切实增强高新区经济发展活力。(陆玲 万飘阳)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