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坝区齐伯镇新寨村:构建“党建+数字+网格”体系 推动乡村治理焕发新活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坝区齐伯镇新寨村:构建“党建+数字+网格”体系 推动乡村治理焕发新活力

2023-12-04 16:55:07  来源:安顺平坝区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平坝区齐伯镇新寨村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探索出一条党建引领、数字赋能、网格自治、群众认可的乡村基层治理之路,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不断夯实乡村治理基础。

  近段时间,齐伯镇新寨村第二网格第8联户长钟红兴像往常一样,走村入户,与村民面对面拉家常、讲政策,了解村民近期生产生活,听取村民社情民意,并如实做好记录。

  “走访中看一下每家每户有什么情况,或者说是否有特殊情况发生,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矛盾,我们会及时向前处理,处理不到的,会及时向村委上报,由村委出面来解决矛盾。”齐伯镇新寨村第二网格第8联户长钟红兴说。

  在乡村治理中,齐伯镇新寨村坚持党建引领网格,将党建工作纳入“一张网”,建立了4个党小组,每一名党员都纳入网格党小组管理,推动网格党小组建设和党建工作力量全覆盖。同时,对全村438户2498人,划分为4个网格26个联户单元,每个联户长管理15户到20户村民,充分发挥联户长在基层治理中作用。

  联户长是村里面选出来具有一定威望的村民代表,他们成为村里面化解矛盾纠纷的一支重要力量。为用好联户长,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新寨村推出积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事项和积分兑换清单,鼓励联户长开展入户走访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凭借考核积分到积分超市兑换奖励。

  “我主要负责联户长考核和管理工作,每天负责各联户长走访反馈的信息整理和研判,认真做好记录,核算积分,实行月考核、季兑现,激励各联户长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基层治理工作。”齐伯镇新寨村警务助理熊德坤说。

  今年以来,新寨村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工作机制,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3件,发现排除各类隐患点20余个,为群众解决疑难问题10余起,未出现一起越级上访事件,得到广大村民认可。

  “我们八组有土地纠纷矛盾,解决不了,就及时向村里反映,得到了解决,效率很高,我们很满意。”齐伯镇新寨村村民尚荣芬说。

  为构建“民情在网格掌握,服务在网格开展,问题在网格解决,矛盾在网格化解”的新模式,新寨村与中国联通(平坝区分公司)深化合作,新组装和搭建了视频调度指挥平台,把每家每户及道路进出口、人群集中点视频监控,接入村监控大屏,通过视频远程开展轮巡,不断织牢平安网,守护村民平安。

  “新寨村立足实际,以三个举措全面推进基层治理工作,一是成立‘一约四会’,乡贤寨老参与义务巡防,协助联户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积分推动,按月考季评的方式,对联户长进行积分考核,兑换物品,激发联户长工作积极性。三是打造数字乡村平台,构建全村视频监控网格。”齐伯镇新寨村党总支书记饶建文说。

  自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新寨村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指标体系,强化领导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扎实推进“枫桥经验”示范村创建,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通过“枫桥经验”示范村创建,新寨村连续两年无信访、无诉讼,乡村治理基础不断夯实,村民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平安乡村的美好画卷正徐徐展开。

  “下一步,我村将持续推进‘党建+数字+网格’治理体系,发挥联户长在基层治理中的优势,同时, 全面铺开积分兑换的范围,让全村群众都参与到群防群控工作中来,全面开创‘秀美齐伯·礼贤新寨’的新篇章。”齐伯镇新寨村党总支书记饶建文说。(张辉)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