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市检察院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市检察院能动履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12-04 17:51:42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检察院坚持以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为抓手,能动履职,强化对未成年人的依法保护职责,努力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贡献检察力量。

  2021年,赤水市检察院组建“青果果”未检工作室。“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不是一句空话,必须体现在具体的案件办理中。”该院检察长张汝坤说,未成年人因其专有的特点,在涉及案件办理中,不能用对待普通案件的方式看待和处理,必须立足每一个案件的差异性,因案施策、综合施策,既关注案件本身,又注重案件办理的后半篇文章,实现一体化履职。

  对此,该院结合工作实际和形势要求,提出“以人为本,以文化人,以德润心,以法为教,以情感人”的工作理念,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关于“实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的精神为核心思想,尽最大努力帮助教育每一名涉案未成年人。一方面,不断深化多元救助模式。该院未检团队在一起案件办理中,了解到被害人及亲属存在心理压抑、家庭经济负担较重等问题,多次与被害人母亲沟通。同时委托心理咨询师对被害人进行心理疏导,帮助重建生活信心,并帮助被害人申请到2万元司法救助金。另一方面,探索建立“未检+公益诉讼”办案模式。该院未检团队在办理一起涉未成年人案件时,发现多名未成年人均有不同程度的文身,其文身地点涉及辖区多家文身馆。对此,“青果果”未检团队深入辖区10余家文身场所开展实地走访调查,并结合走访调查情况梳理出“问题场所”,根据《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工作办法》等法规,以行政公益诉讼进行立案处理,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合力保护未成年人权益。

  该院“青果果”未检工作室建立以来,已办理案件300余件,累计救助未成年被害人29人,对23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对60名未成年人进行犯罪记录封存。因工作成绩突出,近日,该院“青果果”未检工作室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记者 胡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