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等工作

2023-12-02 09:34:52  来源:贵州日报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部署安全生产、新型工业化、主题教育和乡村振兴等工作

  徐麟主持并讲话 李炳军赵永清时光辉等参加

 12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11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省新型工业化、主题教育和乡村振兴等工作。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炳军,省政协主席赵永清,省委副书记、省委政法委书记时光辉,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有关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参加。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主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同沿江省(市)协同发展,加大工作落实力度,在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中作出贵州贡献、在积极融入国家战略中赢得贵州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领导外事工作条例》,把习近平外交思想贯彻落实到全省外事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外交大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涉外法规政策措施,在法治基础上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专业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涉外工作法治化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在对外开放、科技教育、社会民生等方面加强同长三角区域合作,加大力度承接产业转移,共同提升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会议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人员责任到位,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要盯紧抓牢矿山、道路运输、消防、建筑施工、燃气、旅游、校园等重点领域,大力提升隐患排查整治质效,切实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坚持眼睛向下,奔着具体问题深挖彻查,重拳出击深化“打非治违”,狠抓一线岗位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做到“三管三必须”,从严管理监管队伍,加快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工业化的重要论述,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聚焦“六大产业基地”等重点关键,大力推进“富矿精开”,着力提升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竞争力,加快构建富有贵州特色、在国家产业格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监测评估和协同配合,切实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要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调动全社会参与新型工业化的积极性、主动性,在全省营造大抓工业的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推动理论学习常态化长效化。要增强分类指导的精准性有效性,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实际,提出差异化要求,不搞“一刀切”。要以“回头看”为契机持续深化整改整治,把第一批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后半篇文章”和第二批主题教育边学边查边改贯通起来,上下联动、整体落实整改任务。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的成效。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坚持以“四在农家·和美乡村”为载体,全力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示范引领,从实际出发推动乡村建设发展。要坚持围绕基层基础“强双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效能。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记者 曾书慧)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