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阳县苗寨村:乡村“蝶变”换新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开阳县苗寨村:乡村“蝶变”换新颜

2023-11-30 18:32:14  来源:开阳县委宣传部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村后是青翠的山峦,村前是淙淙的溪流,入口甘甜的富硒水果、干净整洁的房屋道路格外清新养眼。

  今年以来,作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贵阳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的苗寨村,以旱厕改造、垃圾处理、规范建房、黑臭水体和移风易俗整治为重点,打造和旅游示范村建设,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洁净美”蝶变的目标。

村寨美景。

  改善宜居环境 提高群众满意度

  “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有人说“治厕”难,难在缺钱少人;也有人说“治厕”不难,有政策支持,有干群一心。在苗寨村,这场有温度的民生实践开展已将近一年,改厕工作已竣工。

  “生活污水统一排,便味污渍全不见”,秘密武器就是“三格式化粪池”,在四五平方米的空间,干净平整的水泥台,蹲便器、冲水箱等配套齐全,下水管连到屋后建在地下的“三格式化粪池”,使得厕所更卫生、更方便了,生活污水经过它处理后,也变成清水排放。“以前的旱厕一到热天,各种蚊蝇乱飞,臭气熏天,每次如厕都要穿堂过院很不方便,还是现在改厕好。”村民罗中银很满意。

  起初,老罗和其他村民一样,对改厕并不“感冒”,尽管村“两委”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他也无动于衷。为打破僵局,村里干部和包组干部轮番上门劝导,当深入沟通解释“厕改”政策后,老罗发现新建厕所政府补贴2300元,改建排污管网补助1500元,如外出务工或无劳动力还可以选择代建,只需要自筹500交给施工队委托代建,无需自己操心时,权衡利弊后,老罗决定参与“治厕”。一周后,以前又脏又臭的旱厕被水冲式厕所取代,他脸上都是止不住的笑容。

村庄蝶变美景。

  改善村庄环境,提升群众幸福感

  苗寨村一年要产生400余吨生活垃圾,然而,走进村里,却鲜少在地上发现白色垃圾。每户村民家门口摆放着一绿、一蓝两只垃圾桶,分别装干垃圾、湿收垃圾,房前、路边的空地上还种着不少色彩艳丽的花草绿植。

  “几年前,村里也是垃圾遍地,各种白色垃圾和农用薄膜随地乱扔。”苗寨村党支部副书记秦启英说,改变卫生环境,靠的是村民观念和生活习惯的改变。全村760户3100多名村民产生的垃圾都去哪儿了?

  在苗寨村务公开栏里,一块挂牌写着《建立农村生活垃圾适当收费机制》的公约格外醒目,不远处的保洁员王俊群正在忙着对垃圾进行干湿分类处理,有条不紊操作,明显是对垃圾分类已非常熟练。“我们主要是对干湿垃圾进行分类,分类了对我们处理垃圾起来就方便太多了,以前什么垃圾都一股脑全倒在垃圾桶里,给我们清理起来费力不少。”像王俊群这样的保洁员,苗寨村一共有3人。

  据了解,苗寨村实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类”全覆盖,并按照“适当收费、干湿分类、定点回收、上榜公示”的工作思路,动员村民厨余垃圾喂畜禽,可腐垃圾作沤肥,煤渣灰土就地填土,有害垃圾袋统收,其他垃圾投集中点,确保村里外运垃圾减量至50%。

开阳县南江乡苗寨村。

  改善生活品质 提升群众获得感

  寨前谁家布依女,阳春三月赛歌去。飞红湿肩浑不管,留得明年作嫁衣。村口的诗句是苗寨村民对美好生活和优美环境的向往和追求。

  该村同步加快“治房”“治水”工作进度,着力对村庄规划编制、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现状进行摸排建库,着力解决农村建房不规范、乱搭乱建等问题,体现建房风貌。

  与此同时,统筹“三水同治”和集中式污水处理站,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提升工程。目前,拆除了老旧房屋2栋违章建筑1栋,盘活1栋一户多宅,全村实现无新增乱搭乱建房屋和安全饮水已全覆盖。

一步一景处处美景如画。

  改善社会风气,弘扬文明新风

  走进苗寨村“治风”服务点,“治风”工作职责和办事流程、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资料张贴在墙、一目了然,“小喇叭”里正在播放“治风”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3515”政策解释逐条在村内向村民进行宣传。

  “村民举办红白喜事,事前须向村里红白理事会报备,理事会将对办酒全过程进行严格监督,不得大操大办、铺张浪费。”村民秦启英说。

  如今,一些村民逐步摒弃了以往大操大办、大放烟花爆竹、盲目攀比的习惯,让农村人居环境更清爽、乡风民俗更文明、让乡风文明之花在苗寨村竞相开放。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