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城镇“微智治” 为民编织“幸福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城镇“微智治” 为民编织“幸福码”

2023-11-30 18:48:32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周书记,我们小区什么时候硬化啊,垃圾乱堆乱放对出行与生活造成了不便,请你们社区来帮我们协调处理下。”近日,家住贵州省黔东南州岑巩县㵲水街道天水坪社区康馨家园小区的张先生向社区党支部书记周贤菊反映道。

岑巩县㵲水街道工作人员在康馨家园小区向群众了解急需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周飞摄)

  据悉,康馨家园小区虽是该县城区别墅型小区,但常年泥土裸露,路面坑洼不平,雨天积水,晴天灰尘满天飞,给生活在该小区的居民群众带来了很大的不便。街道、社区干部通过实地走访、收集社情民意了解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联合市政、水务等多部门,对康馨家园小区沿线背街小巷存在的短板问题逐条梳理,并积极在小区成立物业管理委员会,督促所属责任人做好小区道路硬化工作。

康馨家园地下管网正在施工。(周飞 摄)

  经过多方共同发力,目前,完成了对该小区巷子路面硬化、污水管网改造、环境卫生净化、立面美化和私拉线缆、乱搭乱建清理等全面整治,小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路面硬化了,环境卫生也好了,再也不用担心雨天出门一脚泥、晴天出门一身灰了。”康馨家园小区居民杨承红女士高兴地说道。

康馨家园立面美化。(周飞 摄)

  近年来,㵲水街道坚持“百姓点单”“中心、所、站(点)精准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等“微智治”方式,党员干部通过下社区、入民宅与群众面对面召开广场会、院坝会、火坑会、代表会、物业会等,深入群众了解民情民意,主动化解群众的重点疑问、主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实现了一线近距离访群众、广纳民意和解民忧。

岑巩县㵲水街道工作人员入户了解低保户家庭生活及子女就学情况。(周飞 摄)

  据统计,今年以来,㵲水街道以“四单”方式为辖区居民群众解决城镇新增就业350人次、新增城乡兜底生活保障38户66人、申请临时救助16户63人、大病医疗救助21次12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生资金80余万元,兑现岑巩县公共租赁住房补贴288户,累计为辖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问题950余条,化解重点疑难问题30余件。

岑巩县㵲水街道工作人员入户走访慰问困难家庭。(周飞 摄)

  “ 接下来,㵲水街道将围绕党建引领‘硬核’,激发党员干部活力,全面打造城市治理现代化‘㵲水样板’,不断改善城市‘硬件’与‘软件’、‘气质’与‘品质’,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岑巩县㵲水街道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向贤明说道。(周飞)

岑巩县城全景。(杨云 摄)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