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消防演练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火墙”-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消防演练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火墙”

2023-11-30 18:40:33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事故发生的高峰期。为增强师生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近日,平塘县消防救援大队到平塘民族中学,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与消防安全知识宣讲活动。

紧急逃生演练

  演练现场,随着警报声响起,2700余名师生迅速捂住口鼻、低头弯腰,快速有序地按照消防逃生路线撤离到安全区域。

紧急逃生演练

  随后,教师清点各班人数,消防员进入模拟火场排查。排查中,发现有人员分别被困于宿舍内与宿舍顶楼。现场作战指挥员立即下达分组救援令,救援组佩戴个人防护装备分别采取内攻逐层、登高车救援等方式营救“被困人员”。二十分钟后,“被困人员”全部安全救出,演练取得圆满成功。

消防安全知识宣讲

  “当你在被困的时候如何等待营救,要大声呼喊,要找鲜明的东西摇晃,为消防员提供信号。”平塘民族中学学生杨涛说。

医护人员察看被困人员情况

  平塘县消防救援大队战斗员徐大友说:“通过此次消防演练,提升了师生们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了我们的实战能力。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做好消防演练和消防宣传工作,增强全员风险防范意识,筑牢辖区消防安全‘防火墙’。”

  “湿毛巾或者是湿的衣物把门缝堵好……”

营救被困人员

  在消防安全知识宣讲中,消防宣讲员采取现场互动的方式,穿插全国学校火灾案例,逐一为学生讲解校园、家庭防火常识和火场逃生自救等消防基础知识,并结合校园火灾特点,重点阐述宿舍内不正确用火、用电的危害性和掌握基本防灭火知识的重要性。随后,还现场演示干粉灭火器使用方法,邀请学生参与体验,让学校师生进一步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增强防范能力。

营救被困人员

  平塘民族中学校安办主任赵万贯表示:“下一步,我们也会长期、定期和消防大队组织开展这样的演练,让每一届的新生都能知道消防安全的基本常识。”(廖毓齐 李孙艳 谢政融 杨浩)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