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助推南明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 助推南明高质量发展

2023-11-29 16:59:36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11月27日,南明区高质量发展报告——兰草坝生活圈(铁建城)建设成果新闻媒体通气会召开,多家中央驻黔及省市主流媒体机构走进兰草坝生活圈(铁建城),实地参观贵阳铁建城饮马湖公园、马术中心、时尚发布中心以及建华实验小学等重要配套设施建设及运营情况,切身感受南明区“一圈两场三改”建设成果。

  “学习马术之前应该准备哪些东西?”“学习马术有什么好处?”在贵阳市南明区建华实验小学内,马术课教师正在向学生讲述马术基本知识。据介绍,贵阳市南明区建华实验小学是南明区和中国铁建地产联手引进首都优质教育资源的一所公立小学,是兰草坝生活圈(铁建城)重要配套设施之一,马术课程是该校特色课,自开课以来,深受同学们喜爱。

  据悉,兰草坝生活圈(铁建城)占地面积约2.23平方公里,地处“南云中心”,紧靠阿哈湖绿核,是南明区2022年启动的15个生活圈中唯一一个全面新建、多改合一、连片开发的重点区域。过去,该片区属于典型的棚户区、工矿区、城郊结合部和城中村,建筑老旧破败、土地利用粗放、配套设施缺失、空间布局散乱、居住品质较低。为补齐民生短板、兜牢民生底线、增进民生福祉,进一步做好惠民生、暖民心、强信心工作,在打造兰草坝生活圈(铁建城)中,南明区结合“一圈两场三改”规划导则,引入央企开发商中国铁建主导开发建设,高品质谋划配建教育、医疗、养老、文化、运动等各类要素项目,聚焦康养+教育两大主导产业,智慧、人文、生态、宜居四大功能平台和K12教育体系、医养中心、五星级酒店、5A甲级写字楼、总裁公寓、光和农场、全民健身中心等八大配套体系,着力构建贵阳城市复合型康养与教育产业、圈层结构及美好生活场景,引领贵阳城市功能与生活方式升级,打造贵阳健康生活+文旅休闲微度假目的地,营造有品质温度的高端生活领地。

  目前,随着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南明区分校(贵阳市南明区建华实验小学)、饮马湖公园、贵阳国际时尚发布中心、国际马术中心、体育公园等功能性配套建成投用,兰草坝生活圈(铁建城)正逐渐成为贵阳市民休闲娱乐的文化活动区和宜游宜居城镇空间。

  据南明区“一圈两场三改”指挥部办公室负责人安超介绍,自2021年以来,南明区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打造“15分钟生活圈”,建好停车场和农贸市场“两场”,加快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和背街小巷改造“三改”工作,全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全区共规划23个生活圈,2021—2022年已完成15个生活圈建设,全面完成新建、改扩建“一圈两场”项目328个。其中,提质改造农超市场29个、新增停车位7008个。完成棚户区改造34,268户、老旧小区改造36,588户、背街小巷改造160条。2023年启动剩余8个“生活圈”建设,共谋划项目91个,已完工90个,完工率98.9%;新建停车位任务数3840个,已建成车位5195个,超额完成任务;建成生鲜超市3个,已全部完工投运。三改方面,南明区今年实施棚改6920户、旧改12174户、背改42条,目前任务已全部完成。

  当前,南明区正在加快探索推进产城融合、城市综合开发的新路径,守牢生态底线,升级城市级社区配套、挖掘城市文化底蕴、培育城市经济新型业态,不断强化省会城市的都市文化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更加开放创新充满活力的姿态,吸引更多项目、更多人才,为高质量发展积蓄磅礴力量。(撰文:杨柱 图片:李瑞)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