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600多万斤思州柚出口俄罗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600多万斤思州柚出口俄罗斯

2023-11-29 16:35:57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柚”到丰收季,出口海外忙。时下,贵州省岑巩县3万余亩思州柚迎来新一年的丰收,果农们忙着给精选出来的一个个金黄壮硕的思州柚穿上“新衣”,“远嫁”海外市场。

  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楠木坳思州柚种植基地。(李昌焯 摄)

  初冬时节,走进贵州省岑巩县注溪镇周坪村,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冷库里铺满了刚从基地采摘来的思州柚,弥漫着浓浓柚子果香的加工生产线上,20余名村民正加紧准备出口俄罗斯的订单,经过清洗、覆膜、打包、搬运等工序,一个个肥硕饱满的思州柚换上新装、装满货车,即刻启程去往俄罗斯。

  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口俄罗斯的首车思州柚即刻启程。(李昌焯 摄)

  “现在我们正在装车的是今年首批发往俄罗斯的第一车货,第一批总共是150吨,分6车装,三天就将全部发出。”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说。

  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出口俄罗斯的首车思州柚在装车。(李昌焯 摄)

  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08年,是当地一家从事思州柚种植、仓储加工及销售的龙头企业。2020年4月,在省委省政府的牵线搭桥下,合作社与俄罗斯贵州商会签订了《推动贵州精品水果(蜜柚)出口俄罗斯“产销对接”合作框架协议》,并在2021年首次实现了思州柚出口销售。

  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将包装好的思州柚搬运上车。(李昌焯 摄)

  进入海外市场后,思州柚凭着高品质和好口感受到市场青睐,也有了更大的市场需求。2022年11月,在黔东南州凯里海关的帮助下,合作社完善了自营出口手续,直接与俄罗斯客商签订了思州柚出口订单。

  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们将打包好的思州柚装车。(李昌焯 摄)

  “去年11月,我们跟俄罗斯签订了连续五年的销售合同,每年是200万美元的订单。此外,我们今年还增加了土库曼斯坦和吉尔吉斯坦两个国家各100万美元的订单。”刘寿军说,有了这些海外订单,合作社在销售上得到了保障,年产值较以往也能增加150万元以上,让果农在发展思州柚产业上更有信心了。

  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寿军(左一)与村民一起装车。(李昌焯 摄)

  据了解,今年,该合作社与俄罗斯客商签订的思州柚订单共600多万斤,总价值200万美元,将分10余批次发货。目前,首批出口俄罗斯的30万斤思州柚已相继发出。

  在岑巩县民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包装车间,村民们将换上新“装”的思州柚装箱。(李昌焯 摄)

  思州柚作为岑巩县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一直是当地富民兴村的特色产业,全县种植思州柚面积3.6万余亩。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当地党委政府通过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积极推动思州柚品种改良及品质提升,不断拓宽销售市场,扩大思州柚品牌影响力,提升产业效益和经济价值,推动“小特产”升级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陈昆 李昌焯 何晓燕)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