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克度派出所:“四进措施”提升法治宣传质效-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克度派出所:“四进措施”提升法治宣传质效

2023-11-22 16:46:33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为切实保护辖区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平稳,贵州省平塘县公安局克度派出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多点发力,多角度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打好公安宣传组合拳,全力推动平安建设走深走实。

  法治宣传“进校园”

  结合学生心理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和思维辨别能力,通过具体案例、典型事故,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同学们讲授网络安全、预防校园欺凌、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毒禁毒等方面的法律知识和安全常识。还以现场问答的方式,围绕“社交平台谨慎交友”“如何抵御不良诱惑”等话题与学生们深入探讨交流,教育引导学生们提高识别能力、远离毒品、远离有害网络,学会保护自我。

  法治宣传“进村社”

  结合日常村寨、社区工作走进群众家中,“零距离、面对面”与辖区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宣传及讲解,逐一解答群众咨询的婚姻家庭、民间借贷等问题。积极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增强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同时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倾听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提高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切实形成法律知识人人知晓、司法执法人人支持、法治社会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法治宣传“进企业”

  根据企业实际,结合近期发生的真实案例,从常见的职务犯罪、盗窃犯罪、故意伤害犯罪等出发,以案释法,引导企业员工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表达利益诉求,合理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民警通过现场问答互动、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从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手法、网络赌博的危害等进行详细解说,提高企业员工防诈、反赌能力,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意识,为建设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法治宣传“进场所”

  对沿街餐饮、商店等个体经营商户进行法治宣传,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生产经营、租房合同、防范非法集资等,涉及商户切身利益和商业经营的法律法规知识,引导商户增强规范经营意识,切实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耐心询问商户日常中容易出现的矛盾纠纷,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告知其合理的解决方式,为其提供法律咨询。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