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细处发力惠民生 让幸福无“微”不至-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细处发力惠民生 让幸福无“微”不至

2023-11-22 09:26:36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细处发力惠民生

让幸福无“微”不至

  出门就是菜园,想吃什么菜可以自己种植采摘,小菜园不大,却是搬迁群众的“暖心园”;社区旁就是自家小店,店面不大,却承载了搬迁家庭奋斗打拼的梦想。上班就在楼下,照顾孩子就业灵活,小小车间托起稳稳的大民生。

  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从细从实写好民生文章。面对搬迁群众在搬迁后的民生诉求,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从搬迁群众的所需所求入手,聚焦居民切实利益,“微”字带头,实事做实,做群众的贴心人,让幸福无微不至。

  微田园暖心保需求

  下午四点,三三两两的搬迁群众从黄平县旧州镇冷水河社区的楼道里走出,走向不远处的菜园。锄草、浇水、摘菜、拉家常,菜园里不时传来爽朗的笑声。社区周围原本闲置的土地经过修整,摇身一变成了错落有致的微田园。

  为留住搬迁群众“乡愁”,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冷水河社区加强党建引领,聚力服务群众,充分利用闲置土地,积极组织实施微田园项目。该项目按照25平方米至30平方米为一块,共划分微田园1000余块,面向广大搬迁群众以每年每块10元的价格进行租赁。

  “以前我在自家阳台种菜,种不了几棵菜。现在社区搞了这个微田园,我们家也分到了一块菜地,想吃什么蔬菜都可以自己种,不用花钱去买蔬菜了,既节约了钱,又锻炼了身体,还能吃上地地道道的农家菜,日子越过越好了。”现在,小小的菜地成了搬迁群众程昌芝的“心头肉”,她每天最爱做的事便是到菜园忙碌,承载了“乡愁”的蔬菜不仅吃着放心,也让她家减少了一笔生活支出。

  微田园的打造,既盘活闲置土地,增加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又丰富了搬迁群众的菜篮子,降低了家庭生活成本,让他们切切实实得到实惠。冷水河社区充分发挥“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作用,共划分网格10个,网格员10名,联户长80名,通过党员示范种植、农技专家支招指导、网格员规范管理,带动社区群众管好用好微田园。

  微田园惠民模式,让搬迁群众向“收入好、生活好、精神好”的幸福目标迈进,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微商铺寻机助增收

  清晨,天刚蒙蒙亮,王启辉就开始在自家小摊上忙碌。把所有的食材准备好,顾客就上门了。

  一上午,王启辉不断穿梭在餐车和餐桌之间。“现在社区鼓励支持我们在家门口创业,我就想开个小摊,赚点钱。”王启辉家住开阳县紫兴街道蒋家寨社区,像他这样在家门口就业创业的搬迁群众还有很多。而这,离不开社区对搬迁群众创新创业的扶持。

  作为贵阳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社区,近年来,蒋家寨社区聚焦搬迁群众“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目标,以开拓社区就业资源“微改革”为切口,创新创业扶持政策,打造一批小店经济微型业态,助力居民在家门口创业增收。

  用社区小循环促进家门口就业创业,激发搬迁群众自主内生动力,让他们在社区中实现多元增收,共享发展红利。据悉,蒋家寨社区规划建立社区小型经营商铺、店面,在全免前三年租金基础上,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场租补贴、电商平台补助等扶持政策鼓励搬迁群众承租,发展社区零售、餐饮、服务等小店经济,稳步促进居民增收。目前,扶持社区群众自主创业36户,带动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1万元、较迁入时增长112%。

  小小商铺承载的是搬迁群众致富增收之路。贵州坚持把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持续增收作为后续扶持工作的关键,利用小小商铺带来的商机,既带动就业增收,又提升消费活力,提高民生服务,增进民生幸福。

 微工厂灵活促就业

  走进凯里市上马石社区兴美宏杨民族服饰加工厂,一个个颇具民族特色的图案在机床的运作中显现出来,58岁的绣花操作工吴定彪正有条不紊赶制订单。

  利用机绣,一台电脑刺绣机2天就可绣完一条7.6米长的布匹。“操作不难,我只需在刺绣中给机器换线即可。”一边说着,吴定彪的指尖熟练地绕着丝线给机器换线。

  另一边的制衣车间里,搬迁群众胡亚欣正在赶制一批校服:“在这里工作灵活方便,每个月能挣2000多元,也不耽误照顾家里老人和孩子。”

  位于上马石社区里的兴美宏杨民族服饰加工厂以“微工厂+搬迁户”的经营模式,将工厂建到群众家门口,把生产线搬到社区里,带动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进一步拓宽群众增收致富路,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现在,上马石社区共引进3家企业进驻帮扶车间,目前主要从事服装加工、苗绣等,带动家门口就业80余人。建成5个社区超市,提供11个岗位。”上马石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慧能说。

  如今,坐落在搬迁社区里的微工厂已经成为拓宽搬迁社区群众就业创业的重要渠道之一。针对搬迁社区妇女、老人等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街道和社区还不断引进和培育服装加工、毛绒玩具加工、手工插花、电子元器件加工厂等劳动密集型微工厂持续带动就业,有效增加了搬迁群众的务工收入。(记者 刘悦)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