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废乡村”云岩区安井村:让环境更好 村子更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无废乡村”云岩区安井村:让环境更好 村子更美

2023-11-22 16:13:39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阳市公布了全部达标创建标准的“无废乡村”名单。其中,云岩区渔安街道办事处安井村通过评估指标体系的考核,获批成为“无废乡村”。

  据了解,“无废乡村”作为贵阳市创建“无废细胞”的其中一环,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采取措施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资源化利用及无害化处置,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降低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推动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乡村。

现场图片

  “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安井村牢牢把握‘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干、改’,立足村民需求,打造生活舒适、环境良好的‘无废乡村’,用实际行动为村民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渔安街道安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光荣表示,申报“无废乡村”中,安井村结合实际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分解创建任务,建立创建台账,促进工作落实。

现场图片

  此外,村支两委组织辖区党员走街串巷、上门入户,与村民开坝坝会,为村民们积极宣传创建“无废乡村”的意义和政策,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结合农村“五治”工作,重点开展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畜禽粪污处理、农业废弃物回收利用、农村垃圾分类处置和资源化利用等工作。经过多部门共同努力,安井村辖区形成了无农膜回收、无秸秆回收利用、无畜禽粪污利用、无农药及农业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的“无废乡村”。

  创建“无废乡村”既是创建“无废细胞”的重要一环,又是探索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好路子,也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接下来,安井村将继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无废乡村”、绿色乡村的建设成果。(陈飞宏)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