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公安做实三项举措 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公安做实三项举措 全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

2023-11-22 16:13:38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今年以来,贵阳公安云岩分局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职能要求,坚持以“四专两合力”为牵引,通过做实三项举措,全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据统计,全年共打击处理各类涉诈违法犯罪嫌疑人同比上升3.43%,挽回群众损失同比上升52.75%。

构建“大侦防“模式

  今年以来,云岩分局整合刑侦、情报、网监、派出所等部门优势警力组建全新涉网侦防分中心,构建涉网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大侦防”模式。在侦防分中心下设专项接处警组、案件打击组、综合协调指挥组,负责承担全局所有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接处、案件侦办及宣防指导工作,形成集“接处警+资金研判+落地抓捕+追赃挽损+反诈宣传”的专业警种作战模式。同时,明确派出所仅负责止付冻结、宣传发动、预警劝阻工作,让其腾出精力更好地做实“预防警务”,切实解决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的难题。

紧盯“五项重点工作”落地

  云岩分局紧盯“劝返境外人员”“打击组织偷渡犯罪链条”“两卡整治”“宣传防范”“预警劝阻”等工作目标,做到紧盯不放、多措并举,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据统计,全年共打击处理组织偷越国边境团伙5个;查获手机卡1600余张、银行卡5500余张;组织开展反诈宣传讲座830余场、覆盖辖区近18万人次,拨打反诈电话宣传128万余人。

强化外部协同联动

  强化部门联动。积极发动居(村)委会在辖区内小区进出口、电梯、楼道口等人员进出通道张贴反诈宣传海报,动员办事处网格员、社区居委会同属地派出所开展“进家入户”反诈宣传。同时,通过微信公众号每周推送反诈预警,不断扩大宣传面,积极营造全民反诈的良好氛围。

  加强警企联动。一方面,与银行机构建立警银联动机制,云岩分局结合案件办理实际,及时向银行推送风险漏洞点,同时银行机构依托自身风控机制,向分局推送打击线索,形成互相反哺的工作模式。另一方面,积极联动电信、移动、联动三大通讯信营商,在人流密集场所进行联合反诈宣传,最大限度做到宣传防范全覆盖。

  “反诈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云岩公安反诈民警将继续用昂扬的斗志、忘我的付出,筑牢全警反诈、全民反诈、全社会反诈的坚强防线。”云岩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