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公安:用心扶苗用爱浇灌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公安:用心扶苗用爱浇灌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11-22 15:21:09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曾被警方教育的“问题少年”改过自新,曾经叛逆不回家的少年回归家庭,曾经拒绝上学逃课的孩子重返校园……这些可喜的变化,都离不开普定公安“一对一”“点对点”的帮教,离不开民警与家属老师之间的通力合作,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深入推进。

  为进一步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普定公安民辅警化身“帮教员”,以朋友的角度理解和深层次了解未成年人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

  在同帮教对象沟通交谈过程中,民辅警了解到部分未成年人长期缺乏父母关爱和陪伴,在身边有不良行为人的影响下产生旷课、辍学甚至走上违法犯罪道路的想法。对此,民辅警通过多次耐心的教育和感化,一步步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法治意识和责任意识,摒弃通过违法犯罪获利的错误思想,做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民警针对辖区有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的年龄、心理特点、犯错原因、家庭监护等情况进行定期分析,实现“一对一”“点对点”帮教。同时定期上门开展走访,及时了解未成年人思想动态变化;采用微信视频、电话交流等未成年人容易接受的方式,为未成年人和家长提供心理咨询、法治教育等服务。

  另外,民辅警加强与监护人沟通交流,要求监护人要切实履行好督促、管理等家庭教育责任和义务,改变教育方式,加强对孩子的监管,多与孩子沟通,与公安、学校、村委会共同寻求更为精准的帮教措施,一起引导孩子走上人生正轨。

  下一步,普定公安将持续开展帮教工作,对部分“特殊”未成年人始终坚持教育为主,不断优化帮教措施,全方位多角度实施帮教,以“实时追踪、定期走访、提醒预警”的方式,将管控措施落到实处,切实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陶嫚铃)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